英特爾國際科學工程大獎賽 創意紛呈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菲名中外的英特爾國際科學工程大獎賽,5月9日至14日在聖荷西市中心的麥納里展覽中心展開。來自超過五十個國家的一千五百多名非常優秀的學生,帶著他們的作品,齊聚一堂,向世界展現著他們的最新科技成果。請看詳細報導。

說起細菌多數人都會眉頭一皺,避之唯恐不及。而來自北京的趙忠倫則提出了一個利用細菌來以毒攻毒的治療癌症新方法。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學生趙忠倫:「意外聽説一個故事,有這個腫瘤病人感染了細菌之後,他的腫瘤很意外的減小了。於是我就想這細菌爲什麽能讓腫瘤減小,我們能不能利用細菌這個特性來治療癌症。後來在到高中階段很幸運有這麽一個機會,通過試驗手段來證明或是找到這個答案。做了一個試驗,選中了一種細菌看看它是否真的能治療癌症。結果發現在試驗水平可以說結果還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像類似新穎的科技成果和發明在現場隨處可見。英特爾國際科學工程大獎賽是全球最大規模、最高級別,也是唯一面向九到十二年級初,初、高中學生的科學競賽。此屆比賽有六名來自中國北京的選手。北京101中學的黃雨晴帶來了一個可回收的探空儀器。

北京101中學學生黃雨晴:「現在國内外探測儀採用的都是一次性的氣球攜帶式的探空儀。當氣球在高空因爲氣壓低爆炸之後,探空儀就自然落到地上面毀壞了。所以說無法回收,造成很大的浪費。」

有的競賽涵蓋了所有自然科學和部分社會科學內容,為全球最優秀的小科學家和發明家們提供了互相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的舞臺。灣區有二十一名學生有幸參賽。聖荷西Lindbergh高中的學生默汗默得庫米發明的物質成分測試儀令人側目。

聖荷西Lindbergh高中Mohammad Qqyoumi:「這個物質成分分析儀所提供的,是將任何放在裡面的組織、複合物或溶劑,將其按質量分離,例如,你把某種複合物放入其中,它會根據其構成的基本元素來分解,給出其質量和組成成分。因此要想發現任何東西所包含的未知成分,用這個物質成分分析儀,就能告訴你物質的組成成分,讓您更好的了解它。」

今年大賽的總獎金高達三百萬美元,有超過五千名青少年參與最終角逐,爭奪十六個科學類別和一個團体項目類別。頒獎儀式將於五月十四晚在聖荷西州立大學活動中心舉行。

新唐人記者韓寧、安琪加州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