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比對 瞬間抓盜版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將盜版動畫影像上傳到網路上流通,未來可能會踢到鐵板!

據《自由時報》報導,日本NEC公司最近開發出一套新的辨識比對技術,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比對出盜版影像,而且正確率達96%。只要網路影像出版業者或電視台引進這套系統,未來在盜版影像上傳時,只要和原版資料庫一比對,即可加以攔截,將有助於打擊猖獗的網路盜版。

網路上熱門的動畫影像投稿網站,包括Google、Yahoo和YouTube等影音分享網站,盜版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許多日本動畫或電視劇,一經播放後,馬上就被配上各國字幕,上傳到網站流通,涉及侵犯著作權問題。

雖然經過檢舉或事後比對,可將侵權的影像加以刪除,但難免出現漏網之魚,或是刪除後又重新上傳。NEC這套比對技術將可解決這些問題,因為它採用亮度分布進行辨識比對,經過重壓、以類比方式擷取,例如用攝影機到電影院側錄,或是套上字幕的盜版影像,即使是短到只有2秒鐘的影片(約60畫格 )也能一一現形。依ISO(國際標準組織 )的測試,正確率達96%。而且,這套技術對每一畫格只做了76byte的資料量,所以就算使用一般家用電腦,每一秒可以比對1000小時的動畫,速度相當驚人。

這套比對技術將納入ISO的MPEG-7(多媒體資料庫及擷取 )標準,這項技術將在12日東京舉辦的「嵌入式系統開發技術展」中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