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和她忘不了的天安門(視頻)

【新唐人2010年5月11日訊】五月八日,是華人心中永遠的歌后-鄧麗君,逝世十五周年紀念日。1953年出生於台灣雲林縣的鄧麗君,於1963年以一曲「訪英台」奪得台灣中華廣播電台的黃梅調歌唱比賽冠軍,並在往後的人生歲月中,將她的歌聲深深的唱入全球無數華人的心中。據IFPI統計,她的唱片總銷量已超過 4,800萬張。



BBC中文網報導,鄧麗君曾自1976年起在香港,連續五年于當年演唱會的指標性場地-利舞台舉辦大型個人演唱會。在日本,也創下自1984到1986 年,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的紀錄,並三度獲邀參加日本年度最大盛事的紅白歌唱大賽,其名聲響遍了亞洲地區,幾乎是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

不僅如此,報導中表示,在中國大陸她的歌聲雖然被官方以「靡靡之音」而禁止,但當地歌迷仍以錄音機錄下並廣傳至各地,當時還流傳著,「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只愛小鄧(鄧麗君),不愛老鄧(鄧小平)」。

1989年鄧麗君力排眾議為六四獻唱,在香港跑馬地與30萬人參與「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演唱了「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除了歌聲,鄧麗君的愛國心與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一樣令人動容。她在台灣和金馬地區有過多次的勞軍演唱會,令許多中華民國的軍人非常感動。1989年的六四事件,帶給鄧麗君心裏很大的影響。為了聲援天安門廣場前的學生,她參加香港跑馬地30萬人參與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並演唱了「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當時她原本也計畫赴日,六四發生后,她遲遲未出發,當年6月21日接受日本電視台香港現場轉播時表示:「我非常想去日本,但是因為中國發生狀況,現在我想留在香港」。隨後她唱了一曲「香港」,不禁熱淚盈眶。

在改革開放后,中央電視台曾多次想請她參加春節聯歡晚會,她無緣前往。六四這場屠殺學生事件曝光后,切斷了她與中國土地、人民之間的緣份,她曾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因為六四,即便她後來逐漸淡出演藝圈,每年六四時,她都會去參加相關的悼念活動。

當時採訪過鄧麗君的日本人有田芳生,在其《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一書中紀錄鄧麗君說:「身為歌手的我,很想以演唱會的方式,儘可能地帶給中國人什麼幫助,但是總覺得不安,因為那次事件死了很多學生,總覺得開演唱會唱歌是不好的,其實我也感到很困惑……」她設身處地表示:「完全無法相信那個共產黨了,如果我只顧著自己享樂的生活,而無視問題的存在,那勢必之後就會有大災難來臨。最近在香港錄國語歌,甚至需要花三天練習才終於可以錄成,因為很容易就哭,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希望中國可以很快地民主化,到時候就可以唱很多慶祝的歌曲,我現在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很容易就想哭。」

據海外媒體報導,吾爾開希在鄧麗君逝世十四周年時,於他的博客上回憶道:「1990年在六四周年祭,在巴黎曾與她見過一次,一首《歷史的傷口》因泣不成聲而中斷。中斷後,她拿起麥克風,帶著哭腔仍然堅定地說:「不要向專制妥協,不要向暴政屈服!」在場的所有人,包括嚴家其先生和我感動莫名!」

鄧麗君留給後人的不僅是甜美的笑容和歌聲,她那正義的情懷亦令人無限景仰。

《1994永遠的黃埔》鄧麗君-梅花 這是鄧麗君最後一次公開演出

──轉自《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