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雲深不知處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訊】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尋隱者不遇》

 
之一. 清風客棧
 
三月的晨霧從五里坡山坳裡悄悄泊進七然爺的「清風客棧」時,客棧前「酒」字旗旛高高的飄揚在晨曦裡。
 
大清早小箭子扛了個大南瓜吆喝著從雲霧中跑進客棧來,一眼瞧見昨天夜裡才住進店裡的老和尚正緩步下樓,心計就湧了上來,逮著窗口又飄過來一片白霧,左臂格開店裡忙亂的人員,賣了勁喊著「讓開!讓開!」,埋著頭加快腳步望樓梯上奔去,暗地裡瞄著了老和尚肩上掛著褡褳氣定神閒的踩著樓板,就連人帶瓜往老和尚撞了過去。
 
這一撞倒撞出了笑話,小箭子飛到老和尚胸前時,只感到一團棉花似的使不上力,霎時間,自己卻已經飄向空中,可他也沒忘了探進老和尚的褡褳裡,抓了件東西塞進了兜裡,耳裡隱約聽到老和尚喊著他:「小兄弟可別摔痛了,我碰著了您了。」這話聽在小箭子耳裡感覺真是惡心,正擔心著那個十來斤的大南瓜準摔爛了時,卻看到老和尚一手端著大南瓜送進他懷裡,一手把他從地上扶了起來。
 
過程只在一瞬間,樓下餐桌上的客人可都看傻了眼,小箭子飛向空中時,那個大南瓜也被拋向餐桌上空,滿堂客人正驚呼大南瓜就要砸到頭上時,隨著一股雲霧趕了過來,緊接著大南瓜卻在頭頂上被一隻手掌給輕快的接走了,老和尚單手端著大南瓜,一隻腳輕點桌面,又隨著雲霧湧上來,一個彈升就落到了小箭子身旁。
 
小箭子在客人驚呼聲中接過老和尚手中的大南瓜,站起來時才感覺摔疼了屁股,也只能悶聲歪著嘴巴向老和尚說:「感謝大師。」就扛起大南瓜一溜煙竄上二樓,引起了樓下一陣笑聲。小箭子偷偷瞧了一眼兜裡的東西,原來只是一小冊經書,心裡不覺咒了兩聲。穿過樓梯轉角時,看見七然爺正靠著櫸木扶手吸著煙桿,就喊了聲「七然爺早。」腦袋瓜反遭了七然爺狠狠的一記煙桿頭:「老毛病又犯了。」
 
七然爺深深的吸了一口煙,瞇著眼睛遠遠的瞧著老和尚出了客棧,走進晨霧裡。
 
之二. 奔向五里坡
 
五里坡一年一度長達一個月的市集就要開市了,方圓幾十里九村十八鎮的各色人士,這幾天陸續來到了這個山谷裡的小村莊,作小本生意的或行理簡單的,有的就在河邊或在街道村落間打起了地舖,也有幾十戶行頭笨重的商賈旅販住進了清風客棧。
 
這天薄暮時分,大紅太陽還掛在河邊山腰上,清風客棧後院外,一隻驢子拖著一車子蘿蔔、青菜,正在爬上一段土坡路,一群村人跟在後面七手八腳賣力推搡著,車子還是上不去,七然爺正走在月彎橋上瞧見了,摘下嘴裡的旱煙桿追上兩步,抬腳往木輪子一蹬,車子就攀上了斜坡,一路滾進客棧後院去了。
 
太陽在客棧後院鋪上了一層橘黃,天井裡幾位漢子忙著從驢車上卸下菜物,小箭子忽然從車上菜堆裡躍了下來,嚇著了幾位抱著鍋鏟的老媽子,狠狠的朝小箭子罵了一串,小箭子就逃往客棧前廳去了。
 
才躥進櫃台前,被掌櫃老三給逮著了,「小箭子別跑開,快帶這位大俠到房間裡去。」小箭子瞧著眼前這位揹著大刀的大俠滿臉的鬍子,臂裡還挾著一個大包袱,過去行了禮,順手就抓起大俠的包袱說:「讓我來。」這位大鬍子俠客也不看小箭子一眼,冷著臉說:「不要動我的東西。」小箭子縮回手歉了歉身說:「抱歉抱歉,大俠請往這邊走。」就帶頭往樓上走去。
 
上了樓,大鬍子俠客緊跟在小箭子後頭,穿過西側迴廊後就一路走到了盡頭,小箭子站在一間房前向大鬍子俠客說:「大俠,就這間。」
 
一個不留意,太陽已從山腰落了下去,這清風客棧前後三進院落都點上了燈。暮靄中,卸了貨物的驢車影子搖晃在村落屋舍間,夜空中閃爍著點點燈火。小箭子望了一眼客棧遠處的房舍後,又在二樓逡巡了一圈,就蹬足從迴廊躍下,落在了天井後,一路奔向後院西側的大廚房,穿過第二院落天井旁的大槐樹時,一個伙計端著茶盆從客房裡跑了出來,衝著小箭子說:「大夥都在廚房裡了。」
 
小箭子知道今晚七然爺有事情要說話,就踮了腳飛上右廂屋頂,落腳時感覺身後有個東西跟著他,轉身卻看不見蹤影,也就不放在心上,繼續踩著屋脊在夜風裡奔向後院。
 
待小箭子打開窗戶竄進廚房,屋裡已經擠滿了一堆人,爐灶上大鍋子裡正騰騰的冒著煙,熟透的黃豆芳香隨著冒起的白煙溢滿整個廚房,一個老婆子正彎著腰挑動著灶口裡的柴火。小箭子一看,這邊幾個壯丁靠著一排鼓漲的麻袋,已經睡著了。
 
七然爺握著煙桿站在一堆乾柴上面,吐了一口煙,說:「最近江川一帶九村十八鎮,傳聞幾十年前江東畫傑趙富客的《追泉尋仙圖》再現江湖,說是畫裡藏著密笈神功,引起各路英雄搶奪這幅畫,聽說這幅畫已經到了五里坡來了。大家都瞧清楚了,最近五里坡湧進了許多江湖人士,看來是來勢洶洶。各位,我們不涉武林中事,但是我們幾十年來在五里坡建立起來的基業得來不易,這裡的一磚一瓦不容許被破壞,大家就多提點心吧。」七然爺撥了撥煙卷,望向小箭子:「這幅畫完成時我倒見過,還真看不出裡面有什麼密笈神功的,當時被畫壇炒作了一陣,收藏家爭相搶奪,後來又回到趙富客手裡。小箭子,你就特別注意著,那趙富客的後代子孫,由一老僕帶著已經住進了我們客棧裡。」
 
話聲剛落,小箭子發覺窗外一個黑影掠過,機警的躍出窗外時,黑影已經跳上了屋頂,小箭子跟著躍了上去,只看到黑影迅速消失在遠處,心想,看來對方武功高強,追也追不上了,就又落至地上,這時,七然爺已經站在門外,咬著煙桿向小箭子說:「五里坡要發生事情了。」
 
 之三. 寶圖再現江湖
 
燕子河從江川一帶繞著山谷走來,到了五里坡打了個轉後,再向東北方向的飛石岩宣洩而去,舟船自然要在五里坡靠岸讓船客歇息,山路水路商旅在這裡轉運久了,河岸就形成了碼頭,打七然爺二十幾年前帶著松柏嶺村民到五里坡落腳後,商賈往來多了,就湊成了市集。
 
今年的市集像往年一樣,從碼頭河邊一路迤邐至街市、村落裡,擺攤子的、搭帳棚的、打地舖的擠得滿街滿谷,紅紅綠綠的旗旛充塞整個五里坡的天空。
 
一群孩子從清風客棧前榆樹下茶棚邊的地舖買了一隻紙鳶,師傅給紮好了線,嘰嘰喳喳的搶著拖著紙鳶跑,孩子抓不穩上了色的紙鳶,隨著風向上下亂躥,小箭子瞧見了,從茶棚裡奔過來,抓著孩子的手順著風跑了一段,紙鳶就來了精神,挺起胸膛盪著幾條尾巴就飄了上去,孩子們高興得把小箭子推到一邊,追著紙鳶衝向市集裡去,小箭子瞧著紙鳶飛過孩子的頭頂後,那個大鬍子俠客卻浮現在眼前。小箭子縮身一個箭步躲進路旁帳篷裡,大鬍子俠客揹著大刀跨著大步走進市集裡去,小箭子輕步跟了過去。
 
果然小箭子料想的沒錯,大鬍子俠客走到「江東畫傑」趙富客的小孫子的畫攤前,抱著胸膛停了下來,仔細的看了看攤上掛著的畫卷,然後一個飛身站到了趙家小孫子旁,兩根指頭掐住孩子的後頸,望著正招呼客人的趙家老僕凶悍的說:「我要那幅畫。」一時把看畫的客人都嚇跑了,孩子頓時嚇得說不出話來,老僕驚慌的跪求著說:「好說好說,大俠千萬不要動手,您要的是哪幅畫?」

大鬍子俠客瞪著老僕:「廢話少說,我要《追泉尋仙圖》那張畫,快快給我取來。」

老僕乞求著說:「大俠您行行好,這《追泉尋仙圖》是我們老爺給子孫留下的遺物,大俠是否另選其他的畫。」

大鬍子俠客一言不發,就一手拎起孩子,孩子已經嚇白了臉,他冷冷的說:「我要的是那張畫,慢了我就要這孩子的命。」

「給,給,您不要傷了孩子。」老僕顫抖著手從箱匱裡拿出一卷畫軸送到大鬍子俠客面前。這大鬍子俠客瞪著老僕說:「把畫打開來我瞧瞧。」老僕急忙把畫軸攤開,大鬍子俠客看到畫裡右上角題了「追泉尋仙圖」四個字,就一把搶了過去,然後鬆開了孩子的脖頸,環視了一眼四周後,留下一聲「謝了」,轉身提起雙腳,躍上了畫攤後頭穀倉的屋頂,引起群眾一陣驚呼。小箭子一看苗頭不對,也踩著風浪追了上去,雙腳飛快的走在屋脊上時,瞧著了身後也有兩個人跟了上來,肯定也是為了那張圖來的,心裡叫著,五里坡要成了武林爭逐之地了。
 
那大鬍子功力強腳勁快,在屋脊間飄上飄下,小箭子追了一陣,眼看就要看不見大鬍子了,忽然那老和尚的聲音從天空傳來:「小兄弟,抓緊我的衣襟。」小箭子向上躍升了一個身長,拉住了老和尚的袈裟下襬,呼呼幾聲掠過耳際,小箭子已經看到大鬍子站在孔廟屋脊,正要落至地上。小箭子喊了聲「感謝大師。」就鬆開老和尚的衣襟,倏忽間老和尚已飄然而去,小箭子望向身後,方才那兩個身影正向這裡奔來。小箭子拉開腳力,奔向前去,卻又不見了大鬍子蹤影,就姍然從孔廟簷角落下,站在廟前遙望五里坡,村莊市集上正自熱鬧著。
 
當天深夜大鬍子俠客才回到客棧,小箭子在櫃檯前望見了卻不見大鬍子身上帶著寶圖,小箭子心裡正自疑惑,看著大鬍子上了二樓,就從後院跟了上去。夜色中小箭子輕步移至大鬍子房外,從窗戶隙縫往裡望去,那張畫正被攤在燈盞下,已不見畫卷的軸木,顯然是被拿掉了。小箭子看到大鬍子俠客在燈光下看著畫,不停的搖著頭,一副思索的樣子,或許是找不到神功藏在哪裡吧。
 
忽然從屋頂上飛下一塊瓦片,大鬍子一揮手,在空中被擊碎了,屋上的人喊著:「留下寶圖,老爺饒你一命。」接著一股吸力從上面貫下,瞬間桌上的那張圖被吸上半空,大鬍子俠客不疾不徐左掌擊出,已把上面的吸力截斷,寶圖落了下來,正好掉進他的手裡,大鬍子俠客一語不發飛出窗外。小箭子看得目瞪口呆,他想,大鬍子武功高強,大概為了護圖而不願戀戰。他一個飛身上了屋頂,一輪明月高掛遠處,三條黑影在月色樹影裡奔馳著。
 
之四. 千年絕技佛指神音
 
市集到了最後一天,買貨的賣貨的已經塞滿了五里坡山谷。一個月的市集倒還沒出什麼大事,江湖上搶圖的事七然爺也不放心上,他手裡抓著煙桿由小箭子陪著從客棧走到河邊碼頭,順著村戶走過月彎橋,在街道上繞了一圈,路旁盡是商攤買客,只覺得這一年一度的市集給五里坡添了昇平氣象。小箭子停了步,在醫舖前石臼旁的地攤上買了竹鈴鐺,跟著七然爺屁股後面一路咕嚕咕嚕搖著,卻讓雜沓的叫賣聲給掩蓋了,就沒趣的丟在一旁,不留意間,卻在人群裡看到大鬍子俠客坐在茶攤上趾高氣昂的喝著茶。
 
到了傍晚時分,清風客棧的茶棚裡已經坐滿了客人,七然爺倚著閣樓窗口吸著旱煙,棚裡幾個伙計在桌椅間忙著送茶遞飯。茶棚中間,一個瞎眼老人坐在半高不矮的籐椅上拉著弦琴。
 
這時,大鬍子俠客揹著大刀從外面踏了進來,才落了座,兩個袒著胸膛的青衣大漢跟著衝了進來,顯然是追著大鬍子俠客來的。小箭子看到了,提著腳步就趕了過去,哈著腰說:「兩位大俠請走這裡。」就把他們帶到西邊窗下,窗外臨著一片池塘,這裡只能瞧得著大鬍子俠客的頭。
 
兩位青衣大漢悻悻的坐下後,還瞪大著眼睛,其中一位望著桌上盤子裡的豆子,就出手操起一把,一掌向大鬍子拋去,看來大鬍子早瞧見了,伸手在空中打了個掌花,一堆豆子瞬間停在半空,他拿起盤子,將一粒粒豆子收進盤裡。這過程客人不一定瞧見,可讓小箭子瞧清楚了,他抬頭望向閣樓上的七然爺,七然爺也正朝他使了個眼神,小箭子一轉身,看見老和尚安詳的坐在東邊位子上,正巧靠著賣畫趙家主僕的旁邊,向他望了一眼。
 
有一位伙計給老和尚端去了一壺茶,小箭子倚著棚柱看到老和尚喝了口茶後,又看了一眼身旁的趙家主僕,緩緩站了起來,用洪亮的聲音說:「各位各位,恕老衲直言。」茶棚裡靜了下來,老和尚向眾人拱著雙手說:「五里坡市集今天就要結束了,各位大俠到這裡,有偷來的搶來的東西,老衲奉勸各位,應該物歸原主,五里坡民風淳樸,我們不要玷污了這個清淨的地方。」那邊大鬍子俠客鼻子裡「哼、哼」了兩聲,也不生氣,只是不理不睬,仍然繼續喝著酒。兩位青衣大漢卻是一臉訝異。
 
棚子裡一時鴉雀無聲,老翁的弦音更顯得清晰,大家都把視線射向老和尚,等著瞧他要變出什麼把戲來。
 
老和尚繼續說著:「各位大俠行走江湖,行俠仗義,武林中人首重武德,不管那張寶圖有什麼神功密笈,孤兒老僕江湖賣畫,理應濟弱扶傾,怎可為了武功而把人家祖傳遺物據為己有,老衲深信,有了武德武功才能進步,縱使得倒了秘笈,已失了德行,也煉不出高功夫的,如果一個沒有道德的人擁有高強的武功,那豈不危害人類。」
 
老和尚環視茶棚一周,眼見仍然沒有動靜,就合起雙掌,雙眼微閉,一掌緩緩擎天,一掌拖地,倏地,右掌掌心射向拉琴老翁,只見老翁急速的拉起琴弦,琴音如一股清流傾瀉而出,老和尚繼而轉動雙掌,氣勢宏偉猶如轉動天地,老翁的臉龐頓時鋪上一層溫潤的色彩,此時,琴弦忽然轉慢,弦音像一股春天的微風,吹遍整個茶棚。不知何時,七然爺已經走到小箭子旁邊,悄聲對小箭子說:「太妙了,這是失傳千年的佛指神音,高德之士運起此功法,能引導弦琴拉出美妙的音樂,能使聽者心靈歸正,心生慈悲。」小箭子看到眾人似乎都沉醉在音樂裡,大鬍子俠客忽然從懷裡拿出那張寶圖,飛身至趙家孤兒身旁,把畫送到孩子手裡,老僕圓睜著兩顆眼珠不斷點頭致謝,大鬍子俠客轉身又回到自己位子上。
 
這時,茶棚裡歡聲雷動,瞎子老翁仍然拉著弦琴,七然爺幾乎看傻了眼,他向眾人高聲喊著說:「各位貴賓,這就是失傳千年的佛指神音,這個絕妙工夫能在這裡出現,真是五里坡的榮幸。」他瞧了一眼掌櫃的說:「五里坡市集在大師高德引導下圓滿結束,我真是太高興了,今晚要特地開封本店珍藏的陳年麥釀來慶賀,請各位貴賓盡量喝吧。」話聲剛落已引來一陣掌聲,七然爺抱拳轉向老和尚,已不見老和尚蹤影。
 
之五. 雲霧瀰漫了碼頭
 
第二天早晨,雲霧早早瀰漫了整個碼頭,船夫們忙著把貨物搬至船上,碼頭河邊已鬧成一片。七然爺帶著小箭子趕來時,眾多江湖人士已經站在岸邊,幾艘大小船舟停泊在河裡,河水輕拍著船舷。
 
老和尚站在船頭向大家揮著手:「後會有期了。」接著,後邊傳來一個洪量的聲音,大鬍子俠客站在小山上望向碼頭:「大師保重。」
 
船夫撐開櫓槳,小船已緩緩離岸,老和尚靠著船舷不停的向大家揮著手說:「各位大俠不管為了什麼目的來到五里坡,大家要珍惜今天這個機緣。」
 
七然爺手裡仍然提著煙桿,遠遠的喊著:「敢問大師往何處去?」一陣雲霧飛了過來,老和尚揚起衣袖,笑著說:「雲深不知處啊。」
 
小箭子站在七然爺旁邊一勁揮著手,一時才想起來,掏出兜裡的那本經書看了看,也不知該說什麼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