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關係恰似同床異夢

【新唐人2010年5月7日訊】最近,金正日訪華毫不掩飾的暴露出韓中關係的本來面目。中共當局一直以「戰略性夥伴關係」等外交術語對韓國惺惺作態,卻對韓國政府追究定為「嚴重事件」的天安艦事態真相持兩面派態度。請看首爾發來的報導。

韓國總統李明博上任後,曾親訪四川省地震災區。在最近舉行的韓中首腦會談中,他為維持與中共的關係以促進韓中自由貿易協定早日達成大傷腦筋,並且持續對中共表明天安艦事故的嚴重性,希望得到中方協助。

金永善,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有關最近情況,我們政府已向中方充分表達了自己的立場,並期待中國政府對此能給予理解和恰當應對。」

可是中共當局卻在本月3日允許金正日訪華,此舉猶如在扯韓國政府的後腿。

中共當局一面表示「安慰天安艦事件犧牲者」來迎合韓國政府,同時卻與此事件背後的頭號嫌疑人金正日進行首腦會談,真可謂兩面三刀。

據此推測在以後的調查中,即使能證實朝鮮為事件主謀,中共當局也很可能不會同意韓國主導的對朝制裁。

去年五月朝鮮進行核試驗之後,雖然聯合國對其實施了制裁措施,但中共當局暗中支援朝鮮,對朝施壓力不具實效就是個現成的例子。

據息,本月5日進行的中朝首腦會談上,中共慫恿朝鮮恢復六方會談,而朝鮮則要求中共提供經濟支援。

韓國政府則堅持「天安艦事件未解決之前,不會進行六方會談」的方針。

金永善,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首先要對天安艦沉沒事件的原因,進行客觀、徹底的調查。」

美國政府也力撐韓國政府,稱「有關天安艦沉沒的調查結束之前,不會重啟六方會談」。

武振榮,中國民主化聯席會議韓國代表:「它們(中共)為甚麼一直要把金正日抱在懷裡就是希望金正日作為專制主義國家的一個東部屏障,不要把這個屏障倒了。」

韓美兩國要徹查天安艦事件真相,而中共試圖利用朝鮮恢復六方會談以提升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它們之間激烈的外交戰還將持續。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