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訊記者孫林在獄警看押下參加父親葬禮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莉報導)正在服刑的海外維權網站前記者孫林,週一獲准到殯儀館出席父親的喪禮,但行動仍受獄警控制。還要扣上手銬奔喪。孫林難得機會與妻兒及家人短暫見面,忍不住跟家人逐一擁抱。

正在南京市浦口監獄服刑的孫林,週一下午在獄警看押下被帶到南京市菊花台的殯儀館見父親遺體最後一面。孫林的父親孫華山一直患嚴重心臟 病,之前孫林多次要求探望父親均遭獄方拒絕,直至上週二父親去世,方獲准出席喪禮。

孫林在下午一時許由兩名獄警陪同到殯儀館,但在喪禮中 並未獲得充份行動自由。他被兩名獄警夾在中間,雙手被手銬與獄警扣在一起。孫林的哥哥週二接受本台訪問表示,孫林身體狀況還好,看見父親時顯得比較悲傷, 但能夠與家人見面又感到高興。

他説:「心情是比較悲傷的,但是一家團聚嘛,應該講也是一件高興的事情,情緒還是比較穩定的,當時很多人,家裡的人也很多,他也跟家裡人擁抱了,也握了手,現在家裡人也希望他能夠……獄方的管理,他還有一年的時間,不長。」

孫林的哥哥說,孫林的妻子何方及女兒也在場,見到丈夫,何方亦很高興,但二人沒有交談太多。他說:「我父親去世的角度上,她(何方)是比較悲傷的,但見到孫林她是比較高興的。」

至於孫林在獄中的情況,他說家人亦不方便問太多。他說:「來了就可以了,我們也沒有去關心這事情,因為喪父之痛,是我們幾個子女喪父之痛,也沒有關心太多的,能夠出來見我父親最後一面,就已是非常高興的事。」

孫林在殯儀館逗留約一小時,由獄警直接押回監獄。當年作為孫林的北京辨護律師陳澤睿表示,為孫林能與家人見面感到高興,他已多年沒有與孫林見面,因為過去多次向監獄申請見面也不獲批,孫林的通信亦受到獄方監控。他說:「據他的愛人說,他在裡頭寫信,但是到不了我們手裡,在監獄的話,你來往的信件肯定是要打開看的。但他是想請律師,想要做什麼會有障礙。」

筆名孑木的孫林,在 2006起公開以博訊網站記者身分,經常報導當局強拆、執法犯法的事件,至2007年他的手機成為弱勢社群報料熱線,引起當局關注,警察曾到他家裡命令不得再為博訊報導,但他堅持繼續如實報導。至07年5月,他與妻子一同被補,被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判刑4年,他妻子被判刑一年。事件引起外界廣泛關注,當局被指打壓新聞記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