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佈《2010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新唐人2010年4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採訪報導)美國國務院於星期三發佈《2010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審視世界各國的宗教自由狀況,中國仍然被列為特別關注國之一。

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10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對198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在過去一年的宗教自由狀況進行了評估。報告的中國部分指出,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尊重記錄不良,尤其是對未登記宗教團體的成員和政府定名為「邪教」的教徒更是如此。中國政府總是認為未獲批准的宗教集會或團體潛在地威脅著它的統治,因此企圖控制、約束宗教團體,防止它們在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之外,形成權威組織或勢力。報告說:

「很多地方官員強迫包括家庭教會在內的未登記宗教團體加入愛國宗教組織,並向政府宗教事務主管部門登記。有些地區的官員組織登記行動,蒐集教會領導人和做禮拜教徒的姓名、住址甚至指紋。政府監管力度不甚嚴厲的地區,登記和未登記教會則可以公開並存。儘管很多地方都加強控制、嚴格把關,但不論是官方消息人士、宗教專業人士還是未註冊教會成員都反映說中國的宗教信徒越來越多。」

報告說,中國政府對宗教組織進行登記,並決定其宗教活動是否合法。登記後宗教團體的宗教活動受到法律保護,而未登記宗教團體則不享有這種法律保護。報告說:

「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各級政府勒令一些過去曾經公開活動但未向政府登記的宗教團體停止活動。在2009年9月,山西臨汾的政府官員和警察搗毀了當地沒有向 政府登記的教堂,並逮捕10名教徒,把他們送去勞教。另外北京的福山教會是中國最大的教會之一,成員達到5萬人。政府以當地居民指控教會非法佔有土地的名義,在2009年11月強令該教會的守望教堂搬遷。」

報告說,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和中國共產黨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制定政策,「領導和監督」有關宗教活動規定的執行,其中包括規定外國人在宗教活動中的作用。報告說:

「1999年中國政府展開行動,取締被定為「邪教」的團體,但是卻沒有明確的公開說明何為「邪教」。中國政府取締了法輪功和中功。幾個新教團體也被中國政府認為是邪教。過去10年,政府嚴厲鎮壓法輪功,監禁大量法輪功學員,那些不願意放棄法輪功信仰的成員遭到毒打和拘留。有報導說,一些成員在拘留期間死亡。中國政府對法輪功和其他一些所謂邪教的鎮壓,違反了正常的法律程序。」

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委員會亞洲部主任蘇格特‧菲利浦斯說,未登記的宗教團體通常因害怕政府當局會因此控制布道內容,而拒絕加入愛國宗教組織:

「基督教新教教徒,特別是沒有向政府登記的基督徒和天主教教徒。政府仍然不斷地施加壓力要他們登記。儘管規定私人住宅中,由朋友和家人參加的禱告會和聖經學習團體是合法而且無需註冊,國家宗教事務局仍然認為未登記教會是違法的。家庭教會報告稱當地政府經常幹擾在私人住宅中舉行的朋友和家人聚會,並且以參加非法集會為由逮捕參與者。」

菲利浦斯說,過去兩、三年,中國在宗教自由方面出現了一些倒退現象,特別是在少數民族和非登記的宗教團體方面:

「中國一直存在宗教自由方面的問題,宗教自由是一個國家人權狀況的重要指標,美國國務院已經多次向中國領導人提出這一問題。過去一年,在中國的西部地區,特別是新疆和西藏地區,少數民族的宗教自由受到踐踏,據非政府人權組織稱,新疆政府還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和平宗教活動進行種種限制。」

美國國務院2010年度報告再次將緬甸、中國、厄利特里亞、伊朗、北韓、沙特阿拉伯、蘇丹等國定為「特別關注國」,因為它們極其嚴重地侵犯宗教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