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真情對話 引港人共鳴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新聞週刊(214)

被視為最敢言敢行的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近年積極參與維權和公民運動,5.12汶川地震後,他發起“公民調查”,跟義工蒐集死難學生的資料,引起國際關注。4月13日,他應邀至中文大學交流,吸引過百人到場,艾未未妙語妙答,贏得滿堂掌聲和笑聲。

大學生:中共還沒有承認豆腐渣工程的存在,那些維權的家長還在受盡打壓,你認為我們現在還可以做些甚麼?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關於四川地震是一個很好的教材,從表面看它是一個天災,死了這麼多人,但是實際上四川地震暴露的問題是很多的,整個地方的腐敗啊,官僚的各種各樣的情況,所以造成大量學校的不合格,不只是四川,不只是地震地區,全中國的中小學建築質量都是有問題的,一直以來中國政策上失誤,尤其的多,只要它有政策都是在失誤的,所以說它都是不承認的,因為它承認一個的話,就會帶出很多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效果來。

四川地震中的人禍帶起了話題,艾未未強調,要幫助災民,他一分錢也沒有捐給那些中介機構,有誰能信的過?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第一我沒有一個組織我能對它信任,我從來不信任它們,我怎麼會把錢遞給一個中間人手上,對不對?第二呢,凡是這樣的災難,政府應該拿我們的稅收來付款,……後來經過大約一年多發現,即使大家捐款,政府用了大部分,百分之八九十是被政府控制用的,並沒有用到捐到人的手裏,證明這個政府誰能相信它呢?

有同學問到艾未未有何背景。

大學生:艾老師,您在512調查行動中,警察問的最多的問題之一是,你們後面有甚麼樣的組織,誰資助你們,當時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您是怎麼回答的?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我覺得我如果告訴他我後面有一群馬的話,恐怕他不會相信,因為他們的智商雖然很低,但是他們對草泥馬是甚麼還鬧不清楚。但是我還清楚的告訴過中國的國保,因為他們在中國銀行查過我們的帳在中國銀行。那天是我的一個粉絲看到他們查我的帳,就問,你們為甚麼查他的帳?他們說,因為他們公安部有權力在中國銀行調出任何一個人的帳,他們說他是涉嫌詐騙。我的朋友腦袋上的頭髮直豎起來了,就覺得,啊?艾老師可能做任何壞事,但是詐騙好像不會。當時就給我打了一個電話。我想這樣的事大多數人都會很害怕,我當時就放到了博客上,我說他們正在查我的帳。所以他們也是蒙了,當時外交部的一次發言會上,好像第一、第二個問題就是被問到,你們為甚麼查艾未未的帳。外交部發言人馬上就愣了,根本不知道誰是艾未未。所以我覺得,把任何矛盾公開化是我的最有力的一個武器,因為我認為,我的敵人,或者我的對手,他們是把任何事情遮擋化和隱蔽和歪曲,而我是不需要這樣做的。

還有就是對善惡問題的取態。

中大學生:民眾他們就覺得很多事情與自己無關,不管它道德上有可能是善的或是惡的。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楊佳在二審的時候問了一個問題,就說你們到底打了我沒有?這麼簡單的問題整個國家的公檢法都沒有辦法回答,這麼一個問題一個年青人追問你們到底打我沒有?沒有人敢回答,這怎能說跟每個人沒關呢?這跟每個人都有關,當然你要說這樣的人還說跟他沒關,實際上他已經低於人的意義了,所以說這種時候我覺得確實跟他沒關。

這次交流會透過互聯網直播,並接受網友的提問,有新浪網民問他為甚麼不移民,不離開被稱為他恨之入骨的國家。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那是非常新浪式的問題,我喜歡很骯髒和很臭的地方。

中大學生:然後又有另外一個新浪網友回覆一個問題,他說,你之所以現在還待在中國,是因為你還能夠忍受,如果等到你明天無法忍受的時候,你肯定就會移民了。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實際上我能夠待在中國是因為我無法忍受,如果我明天能夠忍受了,可能我就移民了。我覺得新浪比較有意思。

喜歡透過推特(Twitter)和網民交談的艾未未指出,互聯網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工具,未來大陸會發生奇蹟般的變化。他認為,中共極力進行網絡封鎖,卻造成反效果。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我相信這種封鎖不可能成功,而且已經在為它付出巨大的代價。我們看谷歌的撤離,還有對很多Twitter的封鎖啊,都會使很多80後90後的年青人,本來根本不關心政治,甚至是一種傻傻的愛國主義的,都變成喔不行!你侵犯了我的權利,你不能這樣做。

對於日前在網絡上和一位大陸自稱宗教界文人的爭論引發各界關注,艾未未這樣回應。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任何一個信仰宗教的人應該愛護宗教,不應該把宗教綁架給自己成為一個具有道德上優勢的人,我覺得這是最大的一個問題。有很多教徒沒有奉行這個原則,我認為他們是對宗教的一個褻瀆,或者他們是打入宗教內部的便衣。

最後被問到希望將來死後有一個怎樣的歷史地位,他這樣回答。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一個280磅的胖子,曾經瘋瘋癲癲的在世上混了一段時間。

但艾未未坦言,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再經歷自己經歷過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