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護士短缺 外籍護士兩月可獲綠卡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訊】(大紀元報導)延續至今的全球經濟危機導緻美國失業率長期在10%附近徘徊,但隨著美國“嬰兒潮”一代步入“銀髮族”,北美地區護士短缺日趨嚴重,外籍註冊護士不用勞工證、不需排期,最快兩個月就能獲得美國綠卡。

人口老齡化 北美護士短缺

美國“嬰兒潮”人口老齡化加劇,目前已有240萬名註冊護士的美國護理行業成為美國就業增長率最快的行業之一。據美國勞工部預計,從現在到2016年,美國每年將新增233,300個註冊護士職位,其中有約66,000名來自海外,但仍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護士荒”問題。

美國護士協會(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 ANA)主席麗貝卡‧M‧巴頓(Rebecca M. Patton)針對2010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的價值2.5兆美元健保改革法案表示,這項法案將新增3,200萬美國公民進入健保系統,“健保法案雖已通過,但如何有效實施才是關鍵,護士將在實施健保法案中發揮關鍵而獨特作用”,巴頓對護士職業在美國未來前景表示樂觀。

加拿大魁北克省護士協會(Ordre des infirmiere et infirmier du Quebec)媒體發言人安娜‧希勒維‧羅比泰伊(Anne Sylvie Robitaille)告訴大紀元記者,“在魁北克、乃至整個加拿大,都是護士奇缺。”

收入高 入籍快

據“護理系列/護士周刊讀者(Nursing Spectrum/NurseWeek nurse readers)”雜誌2007年調查結果顯示,美國護士平均年薪為62,480美元,各州護士平均年薪最高從加利福尼亞州78,550美元到最低依阿華州49,140美元不等。

在中國大陸學護理專業,移民加拿大後依然在魁北克從事護理工作近20年的吳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在加拿大護士行業起薪就不低,“在魁北克為每小時17—20加元,隨著工作時間和經驗的積累,每年大約能提高1-2元,最高的可達每小時40元。由於收入寬裕,很多護士不到退休年齡就退了。”

由於美國護士嚴重短缺,加之新法要求醫院全天維持護士病人5比1的比例,使得外籍護士行情看漲,護士綠卡已成為美國批准最快的職業移民綠卡。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RN)移民不需勞工證,不用排期,屬職業移民第三優先類別(EB-3)。自2005年5月始,美國國務院每年撥給註冊護士5萬個移民名額。因此,世界各地護士移民排期全部取消,有的護士兩個多月就能拿到綠卡。

美國費城護士平均年薪為61,719美元,時薪每小時 33.40美元。一般而言,獲得大專文憑以上的註冊護士起薪4至5萬美元,本科學歷和一些特殊專業收入則更多,如護理醫師年薪6至9萬美元,護士麻醉師和助產士等年薪都在7至8萬美元以上。更有醫院為吸引護士能長期留守而額外提供紅利、運動型車輛及巴哈馬群島渡假遊。

加拿大護士南下

“在加拿大,人們可以在中學畢業後進入職業學校學習護理,約一年半便可畢業走向護士崗位。也可以進入大學學三到五年,取得本科的護士專業文憑後進入護士行業。”蒙特利爾的吳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

“由於美國的護士行業薪資比加拿大高,剛入行的工資差別在五千到一萬左右,有資歷的,或特別的專業護理,差別能高達兩到三萬美元,許多剛從護校畢業的,往往會選擇去美國,至少在魁北克目前是這樣的情況。”

護士行業雖然收入高,“不規律的上下班時間、醫院的管理方式,是導致護士流失或改行的主要原因。護士要早、中、晚班輪替,不像大多數行業可以固定上下班時間。 ”羅比泰伊女士對大紀元記者說。

“從加拿大和魁北克的情況看,學護士的人不少,各個護士學校基本滿員,沒有招不到人的情況。但是,很多人學了護士,改行做別的了。”

“在魁北克,多數醫院不願意把護士列為正式員工,而是把她/他們當作臨時的編外人員(part time employees)。這種做法使得多數護士認為沒有職業安全感。”
羅比泰伊說。

“如果加拿大和魁北克的整個醫療管理系統不改變,不朝向吸引護士的方向改變,護士短缺會是個長期的問題。”

學護士兩年拿證 全美通用

費城的聖約瑟夫醫院護校(St. Joseph’s Hospital School of Nursing)負責學生註冊的Bill Deane告訴大紀元記者,護理學大專文憑在大多數社區學院通常兩年學習就可以獲得,此後通過職業資格統考( National Council of License Examination,NCLEX),便可獲註冊護士資格,這是目前對護士的最基本就業要求。

“護士證書就像駕駛執照一樣,在任何一州考取,他日若遷居別州,只需書面申請和交費即可。”Deane介紹,申請進入護士學校學習,GPA成績最低2.6分,並需接受入學測試。學費為25,000美元,符合條件者可獲得經濟資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