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定型化契約 醫界反彈大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訊】 (大紀元時報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二代健保草案中,將制定藥價定型化契約,醫院與藥商認為,此舉已讓連年被砍的藥價更無轉圜的空間,藥商甚至不想再賣藥給醫院,許多醫界代表同聲表達反對意見。對此,衛生署則表示,訂定定型化契約是為了使醫院與藥商協議過程更透明化與清楚規範。

立法院22日舉行第2場二代健保公聽會,主要討論健保支出面的問題,醫界表示與藥商協商後的藥價,在健保局大刀闊斧的連砍之後,再要求取得雙方彼此買賣協定的機密資訊,根本是剝奪醫院與藥商談判議價的權利。

所謂藥價定型化契約,就是健保局可規定藥商在與醫院進行交易時,依固定格式簽約,且要求雙方註明折讓價格,讓交易內容更透明已抑制藥價差。

多家醫院甚至苦笑的說自己是「保三總隊」,辛辛苦苦維持3%利潤,且在健保局第6次藥價調降後,幾家大型醫院從去年12月財務就已出現赤字。此外,醫界並指出,現在許多醫療技術的進步,是因為醫院不斷引進新的技術與儀器,這些都需要大量經費,如果醫療院所財務發生困難,以長遠來看絕對是不利的。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祕書長吳明彥提到,藥價契約是藥廠與醫院的買賣,健保局只要憑一紙公文就可以拿到雙方的機密資料,實在有失公平性。他強調健保局如果要砍藥價,在技術上與其他費用的給付也應該同時提升才公平。

吳明彥說,定一個條文來約束自己,讓醫界綁手綁腳的,辛苦議到好的價格,政府卻以這樣低成本的行政手續就可得到,約束醫療院所的同時,也約束到健保局自己,以後也拿不到最好的議價資料。

他並舉例,健保總額10%中,就有6%是由醫院自行吸收,折讓比例藥商最多只到15%,讓醫院越來越難經營了。

對此,健保局長鄭守夏解釋,藥價問題會廣納醫界與藥商的意見之後,才會確定,目前還在與藥商協商,之後再與醫界討論,在這之前都還有討論的空間。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定型化契約可以促進藥價資訊更透明,過去買賣雙方有時候會有一些所謂贈品,在藥價調查時有些確實沒有明文列出來,之前檢調在調查的時候,都認為應該把它明文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提出,應該明定藥價差比例,超過15%就應該歸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