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下崗教師靜坐抗議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四川省綿陽市過百名下崗民辦教師,週四前往市政府辦外靜坐抗議,要求解決他們的養老問題,教師們聲言會一直靜坐到政府有答覆。有到場聲援的維權人士遭公安恐嚇要拘留他。另外,有福建訪民疑因上海世博開幕在即,被當局禁止前往上海醫病。

百多名來自綿陽市三台縣、平武縣、安縣等的下崗民辦教師,週四上午集體前往市政府辦外靜坐,要求當局解決他們的養老保障。

參與請願的馬老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一度有公安前來試圖把他們趕離現場,但在他們堅拒離開後,公安只好撤走。市政府的人員至今並無對他們的訴求作出任何回應及承諾,他們會一直靜坐到有答覆為止。他說:我們會等到他們有明確的答覆為止,沒有結果就不走,要通宵作戰,我們都是這個想法,今天的中午飯我們都沒吃。

馬老師說,單是綿陽市受影響的下崗民師就有過千人,其中有不少老師被當地幹部阻撓,無法前來。

長期關注民師權益的四川維權人士左曉環,到現場聲援請願民師期間,遭公安威脅要拘留他。左曉環表示,他所屬三台縣的公安一度想強行把他帶走,在大批民師包圍抗議下,公安才罷手。他說:他們說我接受了境外媒體的資助,隨時可以抓我。現在限4天內要回三台縣接受調查。

左曉環說,這批民師都是從事民辦教師二、三十年後,被強迫下崗,但當局沒為他們提供任何退休保障。近年各縣出台政策,容許民師參加社保,但社保金供款要老師們自己負責,每個民師要交納3萬多元,老師們根本都無經濟能力。政府有責任解決他們的養老保障問題。

記者曾致電綿陽市政府辦,但工作人員表示對事件不知情,拒絕回應。

有關的政策去年出台後,引起各地民師的強烈不滿,受影響的民師數以10萬計。去年12月,湖北省隨州市數百名下崗民辦教師,連續多日前往隨州市委上訪,反映老師們對方案的不滿,並要求政府解決他們的社保及養老問題。今年1月,安徽省四十多個縣市的數百名民師,亦為此集體前往省政府請願。

另外,福州訪民唐兆星去年在一宗車禍中手部受傷,醫生建議要動手術,他計劃前往上海醫治,但受到地方政府阻止。唐兆星說,地方幹部明言不准他前往上海,又派人24小時監控他,他相信與上海世博即將開幕有關。他說:說我出去會影響國家的名譽,迫我在福州做手術,昨天跟我說了,今天就派了幾個人一直監視我。

唐兆星批評當局無理剝奪他到上海接受治療的權利。他又說,因不滿法院枉法裁決而長期上訪,期間曾多次遭當局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