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震後天天颳大風 不少老弱病殘凍死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玉樹地震災區目前急需藥品食品和衣物。近日那裡出現小到中雪天氣,夜間氣溫零下三、四度,再加沙塵暴,造成災民的處境更加艱難。

4天前的結古鎮已經瀰漫着屍體腐爛味,官方公佈的死亡數字是不會包括這些沒挖出來的人。結古鎮附近稱多縣居民說,那裡的民眾也住在帳篷裡躲避餘震。

居民說:“縣醫院已經住滿了,200多人,有的一家6、7口人,就剩下1、2個(火葬那天他們都哭了),相對來說活的不多,死的多。”

藏民說死的人太多了,三、四千肯定有,我們看到的應該是上萬了,但是電視上播的就是幾千人。

玉樹約有10萬人口,4萬人在結古鎮,其餘6萬人都在周邊的村莊,搜救人員主要搶救中心地區的機關、學校和商場,周邊的村莊很多沒人去救援。

附近隆寶鎮幾乎全部房屋倒塌,死傷不明。沒有看見救援隊,只有受災藏民在挖掘瓦礫自救。

地震已經過去6天,災民生活仍然困難重重,沒水沒電、即使政府承諾發放錢、糧,沒有爐子、沒有鍋,他們又怎樣燒火做飯。

藏民說:“結古那邊不太好解決,基本上各單位自行發電。”

災區現在很冷,災民住的帳篷不避風寒,已經不少老弱病殘被凍死了。有的孩子連襪子都沒有。許多藏人因得不到帳篷及風餐露宿,出現腹瀉、感冒等疾病,村民現在都腹瀉。有的災民還沒有拿到食物,有的還在外面睡覺。

藏民說:“比較冷,現在外面正下雨下雪,夜間大概零下3、4度。(災民)現在需要的是食品、水、藥品、服裝,穿的不夠。再有就是學生用具,書、本、服裝也需要一些錢。”

藏民說,地震前大風天氣並不多,地震後幾乎天天都要颳大風,而且一天比一天厲害。風沙吹得人眼睛都睜不開,天昏地暗。帳篷被吹翻,吹上樹,有的帳篷的鐵框架被扭成麻花。

官媒刻意迴避僧侶大量投入救災。當地寺院每天定時在路邊提供大鍋熬的粥,民眾自己排隊帶碗就可以領取,也有人不定期從內地帶泡麵提供給玉樹災民。

──轉自《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