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設備進台 立委憂心資安不保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訊】中國廠商可能建置遠傳、亞太電信的網路通訊設備,引發恐遭中國竊聽疑慮。民進黨立委昨質疑NCC疏於監管,將導致台灣電信網路設備逐步淪落中國手中,要求國安局應該介入調查。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華為公司獲得遠傳、亞太電信通訊網路設備標案,引發安全疑慮。民進黨立委王幸男指出,華為公司未公開上市,是中國政府重點扶植企業,卻以五到七折價格低價搶奪台灣市場。美國、印度都知道要管制使用中國設備,台灣卻放任遠傳、亞太電信使用華為的交換機、基地台、無線網路控制器等設備,未來甚至連中華電、台灣大都可能使用華為的網路、通訊設備。

王幸男說,電信業者雖然聲稱有防火牆等防範措施,但今年初台灣大一名離職的電信工程師,僅透過遠端控制便使台灣大網路癱瘓。一個小工程師都可以做到,設備供應維護商怎麼做不到?不僅可能出現個資被竊取,甚至私人通話被長期攔截、拷貝,也可能癱瘓台灣的電信網路。

立委陳亭妃說,美國、印度因為知道華為公司有解放軍背景,拒絕華為成為合作對象;中國有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NCC居然對中國廠商進入電信設備毫無警惕,令人憂心。

對於立委的疑慮,華為台灣區副總徐堂傑指出,民眾有疑慮,但事實上不會有問題,因為每家電信公司都有自己的防火牆,而防火牆都不是華為生產製造,如果有人質疑,請他去買華為的產品研究、拆解,就可知道答案;有這樣疑慮的人,是對華為不了解,華為只是單純想做生意。

清大電機系教授呂忠津表示,遠傳的網路控制器若被人加裝間諜程式,或維護人員透過遠端控制,都有可能把資料大量拷貝出來;亞太電信更是把整個網路系統交給華為,若遭有心人士介入,手機通話就可能被竊聽。

呂忠津說,華為公司具有濃厚中國官方色彩,印度、美國政府會非常謹慎,因此透過技術性干涉,不讓華為進入該國電信網路。他表示,Google退出中國,就是因為它的網路系統被攻擊,但中國政府不願意制止這些攻擊行為,Google無法由可信任者控制系統,因此選擇退出中國市場。台灣電信網路若被無法信任者控制,落入惡意第三者手中的風險相當高。

對此,NCC營運管理處簡任技正梁溫馨昨表示,一般電信業的內部維護系統不會對外連結,就像一個封閉的「孤島」,即使被安裝間諜程式,資訊也不會傳出;無線網路控制器的核心網路如同心臟,只有進到機房的員工才有權限操作,而NCC也有相關規定,要求電信業者只要進行設備更新,都必須申請許可並辦理技術審驗。

依照我國監聽法規,電信業者必須提供設備、線路給檢調單位。呂忠津強調,目前監聽設備是由民間廠商建置、維護,很可能妨害客戶資訊安全,這根本是踩在紅線上,NCC應該積極管理,劃設哪些區域是禁止的紅線、哪些區域是警告的黃線,對於進入黃線區域廠商嚴格規範,更不准廠商踩到紅線,才能維護秘密通訊自由與國家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