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喇嘛稱 青海震災罹難者上萬

【新唐人2010年4月20日訊】中國青海玉樹強震的罹難人數,根據官方的統計達到兩千人,不過玉樹縣專責協助政府處理災民屍體的佛教領袖昂文丹巴仁慶表示,他的寺廟經手處理的屍體至少有3400具,估計整個玉樹縣的死亡總數有上萬人。

寺廟負責人昂文丹巴仁慶活佛向香港《明報》記者表示,由於中共當局找他們協助誦經超度屍體,他清楚記得,地震後首天處理了900具屍體,第二天火化了超過2,100具屍體,3天加起來已處理超過3,400具,因此不明白為何官方公布的死亡和屍體數字只有一千多具。

他強調,寺廟協助處理遺體都有點算和登記,也通報給政府。他說,這兩天曾親自走訪受災地區,了解死傷情況,他估計總體死亡數字會有 8,000到9,000人,悲觀一點估計則有 12,000人。

在玉樹縣結古鎮附近一條叫團結村的村莊,一位正在分派物資的檢察院官員表示,他看見絕大部分房屋倒塌,估計有八成村民死亡,單是團結村就有4000多人罹難,整個玉樹縣的死亡人數估計會超過1萬。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被震垮的結古鎮職業學校,藏人僧侶努力搬開瓦礫,當發現一只已無生命跡象的手臂時,原本在一旁休息的士兵突然動起來,揮手要僧侶走開,一邊拿著攝影機開始拍攝,然後迅速挖出這名年輕女孩的遺體。僧侶壓抑著他們的憤怒,在一旁誦經祈福。其中一名僧侶說,「我們是想來救命,他們卻把這場悲劇視為宣傳的機會。」

台灣《自由時報》引述外電報導,這場強震不僅奪走眾多人命,也震掉藏人對中共政府的信心。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一份聲明中說,非常希望前往災區,滿足災民的渴求,安撫他們創傷的心靈。

達賴喇嘛中文秘書才嘉17號對BBC說,達賴喇嘛作為藏傳佛教的領袖,去災區慰問是他的義務和責任,希望北京對此「能夠懷有開闊的心胸」。

對於達賴喇嘛的請求,北京當局目前還沒有作出正式回應。一位年輕的喇嘛在救災帳篷前告訴路透社說,北京如讓達賴喇嘛到災區,災民就有信念,也可為死者們超度。

新唐人記者周平、明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