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中肉毒 豆干蚵仔未檢出

【新唐人2010年4月19日訊】(大紀元時報記者陳瑋臻綜合報導)日前發生苗栗婆媳中毒導致1死1命危事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18日公開確定已死媳婦同樣為肉毒桿菌確定病例,而根據最新檢驗結果出爐,豆干、蚵仔皆未驗出肉毒桿菌,疾管局表示,死者經過檢驗確認是感染肉毒桿菌,至於感染源是什麼目前正在試驗中,最快2到3個星期內才能知道結果。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44歲已死亡的媳婦生前的血清檢體注入老鼠體內後,老鼠出現典型中毒症狀,並在24小時內死亡,另經解剖取得的遺體心臟血液檢體,注入老鼠體內後也出現典型的中毒症狀,因此判定為確定病例。

而婆婆也證實確認感染A型肉毒桿菌中毒,雖然在緊急送到台中榮總救治後已施打解毒劑,但仍無法自主呼吸,現今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但可能引發事件兇手的豆干以及醃漬蚵仔,在進行動物實驗結果兩者都沒有驗出肉毒。

疾管局強調,婆婆和媳婦都是感染毒性最強的A型肉毒桿菌,至於感染源是什麼?目前正在進行動物實驗和微生物試驗,最快2到 3個星期內才能知道結果,必定會給家屬和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直至目前為止,今年一共有4例肉毒桿菌的確診病例,而苗栗媳婦中毒死亡,則是最近3年來,肉毒桿菌中毒死亡的第1例(上次發生在2007年 )。A型肉毒桿菌不但毒性強,病程發展速度也特別快,醫生表示,一旦患者出現呼吸、吞嚥困難、眼球麻痺、複視、腹瀉等神經及腸胃疑似症狀,最好能掌握24 小時黃金治療時間,盡快注射抗毒素。

豆干醃蚵仍涉嫌

衛生署表示,雖食物檢體的毒素檢驗,暫未驗出肉毒桿菌,但仍未排除是吃豆干、醃蚵中毒,還待進行2到3週的微生物檢驗,以找出真正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