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地震臺修正玉樹地震數據

【新唐人2010年4月19日訊】主播:中共國家地震臺網17號更新玉樹地震的震央位置及深度,震央深度由33公里修正為14公里。關於地震數據出現不同版本,大陸學者表示,依中國的地震經驗值,都是淺源地震,破壞力較大,而地震臺站在玉樹設的少,導致誤差發生。

據中共國家地震局之前發佈的消息,地震發生於4月14日07時49分,震中位置是青海玉樹縣,震級7.1,震源深度為33公里。美國地質勘探局給出玉樹地震的數字是6.9級﹔震源深度為6英里(約10公里)。

中國科技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倪四道表示,淺源地震,破壞力更大,他們單位測得的震源深度是15公里左右。關於地震數據出現不同版本,倪四道解釋,地震臺站在玉樹設的比較少,導致誤差發生。

倪四道:“我們中國大陸的地震深度啊,經驗表明都是比較淺,所以中國地震局給的快速結果,有點誤差呢,主要是因為中國局部臺站非常稀疏,就說在有人煙的地方,還是要把這個地震臺站加密一下。”

中共國家地震臺網將震央緯度由北緯33.1度更新為北緯33.2度,震央經度由東經96.7度更新為東經96.6度 。震央深度則由33公里修正為14公里。

根據震源的深度,地震可分為三類:深度在70公里以內是淺源地震,深度在300公里以上的是深源地震,中間數字為中源地震。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