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胡錦濤核峰會上被和諧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4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是聯合國成立65年以來美國主持的最大規模全球首腦會議。奧巴馬挾新簽美俄削減核武協議和剛公佈新核武政策之勢,對此會鋪陳有序,志在必成。而胡錦濤從一開始就處在「來也不是、不來也不是」的兩難之中。

胡來的話,難逃受辱和受制於奧的困局。奧巴馬對中共政策轉硬後,在對台軍售、接見達賴喇嘛、谷歌撤走、人民幣匯率等方面接連出拳,中共處處被動,應對吃力。在無強勢牌可打情況下,應召即來,明擺著顏面盡失。核峰會名義上是反核擴散和反核恐怖主義,實際上美中雙邊會談才是核心,胡將在雙邊會談中承受制裁伊朗、人民幣升值和人權迫害三大壓力。

但胡不來的話,將冒與美國公開決裂和攤牌的風險,以中共目前實力還不敢。另外中共在迫害人權和扶植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方面已臭名昭著,再被指「支持核擴散與核恐怖主義」恐將更加眾叛親離。況且已有47個國家和組織決定與會,中共以核大國自詡,實無逃會的理由。

此峰會對胡來說,有點硬著頭皮赴「鴻門宴」的味道;但對奧來說,則是展露個人鋒芒、重新確定美國領導地位的機遇。從表面看,會議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結果(只達成了籠統的公報和工作計劃),但實際上奧巴馬籍統領全球反核恐怖主義、四年內確保核子原料安全等議題再次確立了美國世界領導者和國際警察的地位。奧發出的信息很明確,儘管美國經歷了經濟危機,儘管風行G2和中國崛起之說,在核武和保衛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問題上,美國仍是領導世界的超級大國,無人能挑戰和超越美國的能力。單看美國能得到眾多國家的承諾,已說明了美國的領導作用。

奧巴馬召集此會展示了美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是國際邪惡勢力的剋星和世界根本利益的維護者。目前全球仍有大量棄用的核武器,高濃縮鈾總量高達50噸,全世界的核原料足以製造12萬枚核彈,已有100多個國家正在或準備建設使用民用核設施,而恐怖主義分子能夠竊取或者買到核原料的可能性非常高。一個大國不僅僅意味著自己在經濟和軍事上強大,而是要為這個世界的安全承擔責任。美國在防止核擴散與打擊核恐怖主義中的領導地位、在核原料的嚴格監管、安全使用和驗證措施等方面的協調作用,不單單是外交成果,更本質的是其民主制度的外延。

奧巴馬也通過核峰會將反恐主題成功地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轉換為反核恐怖主義。這實際上是911後美國反恐戰略的一次重大轉折。

在核武擴散問題上,胡雖然提出五點主張,但都是空洞的說詞。中共一直違反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把核武和導彈技術設備轉移給巴基斯坦、朝鮮、伊朗等流氓邪惡國家。中共長期以來一直鑽美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及經濟制裁空檔,向伊朗提供各種武器和彈藥(包括核技術和飛彈技術),以換取石油和天然氣合同。中共還通過伊朗轉交給塔利班政權各種武器,並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場合充當伊朗保護傘。中共以此取得跟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包括讓美國對中共迫害人權閉嘴。

胡錦濤這次主要面臨三方面壓力:伊朗制裁、人民幣匯率和人權。這次中共同意參與討論制裁伊朗主要是迫於兩點:一、為避免成為國際輿論的眾矢之的。俄國趨向支持美國對伊朗制裁後,中共處於孤立狀態。二、利用談判作為緩兵之計,儘量減弱制裁措施的力度。中共僅僅是同意參加討論而已。而利用這個拖延戰術,一方面阻止和推延美國財政部關於操縱匯率決定的期限,另一方面想辦法軟化制裁,使之形同虛設。

中共用與伊朗的石油交易為由(13%石油進口來自伊朗),阻止西方制裁伊朗。中共說,如果制裁伊朗造成伊朗切斷石油供應怎麼辦?中共明知制裁必須是全體一致的行動,卻故意放開缺口,破壞制裁。日本是伊朗第一大石油進口國,怎麼沒有提出這樣的問題?中共的假意參與實際上起到了抵消制裁的作用。可見不解決中共因素,就不可能達成有效的制裁。

在胡來美前,雙方已基本敲定人民幣微升基調,估計將參照05年升值做法,因此胡對人民幣匯率無太多話可說。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人民幣匯率上扭扭捏捏,欲讓又止,並不是人民幣不能升值或升值沒有好處(有利進口和緩解通脹),而是帶有明顯政治炒作目的:一是可籍此煽起民族主義情緒;二是壓美方解禁軍事科技進口;三是可用升值開脫失業增加;四是只要西方在炒作人民幣升值話題,中共就得益,因為這使人民幣本身和中共顯得重要(其實人民幣不值錢;中共隨時會崩潰)。但奧巴馬用簡單的「操縱匯率」懲罰打掉了中共炒作匯率問題的空間。因此,胡核峰會上服貼地受制於奧,被徹底和諧了。

中共面臨的人權壓力很大。「失蹤」一年多的高智晟現身也是減壓的一部份。美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毫無疑問是中共允許和安排的。中共有可能想以此阻止奧巴馬和法輪功學員見面(605決議案),因為後者對它的壓力更大。

如果最近持續出現的百度解禁「訴江案」和「退黨」現象是胡藉此有步驟地打擊江,那麼,胡必須作出正面解決法輪功問題的歷史抉擇。胡邁出這一步,對自己和中國前途都有重大意義。

因此胡此次出訪被不被和諧並不重要。更重要和更迫在眉睫的是親眼見證和接受海外法輪功學員發出的信息。胡應該看到海外法輪功學員依然打出的法辦「江羅劉周」的橫幅,應該能感受到法輪功學員勸其棄惡從善、退黨自救的善意。

從這個意義上說,胡錦濤這次出訪內憂甚於外患。不管胡本人怎麼想,百度解禁「訴江案」和「退黨」後,開弓沒有回頭箭,江胡之間已沒有妥協和調和的餘地。公佈高律師扭曲臉型的照片也有可能是胡在引出誰是迫害高律師和法輪功的疑問。無論是江胡之鬥,還是撇清與江鎮壓法輪功血案關係,胡都面臨「你不解決,你就被解決」的生死選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