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地震死亡1339人 災民缺醫少食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青海地震的傷亡人數繼續上升,受災民眾不僅希望能儘快挖出被埋親人,他們也亟須生活物資和醫護救治。

據官方新華社報導,截至4月17日上午10時,遇難人數1339人,失蹤332人,受傷11849人,其中重傷1297人。看病難,食物太少不能果腹是災民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食不果腹

由於道路阻塞等問題,救援物資未能及時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很多受災群眾仍露宿街頭缺少食物。

在玉樹州紮西科路,不少受災群眾守候在倒塌的房屋前,他們雙眼通紅、滿臉悲切、眼睛直直盯著倒塌的房屋發呆,他們也不時動手在廢墟裏挖掘,希望能找出衣服、食品等物品。

甘格的眼睛已經哭得紅腫了。在地震中,一家五口人除了他和妹妹逃了出來,父母親和弟弟全都埋在下面了。當救援人員趕來挖出他們時,三人都已經斷氣。

旦巴江才在寒冷的早上還穿著一件單衣,地震發生後,他沒有吃飽過一頓飯。儘管有救援人員來到,但受災民眾分到的食品很少,一家五口人一天吃二碗速食麵,不可能會填飽肚子。他只好以水充饑,食物都讓給了孩子吃。每天他都會回到倒塌的房屋內,希望能挖出一些食品。幸好有一條河流經過玉樹鎮,每天的生活用水不用擔心,但過幾天後這些河水都不能食用,那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了。

在玉樹州,所有商店都已經關門,沒有辦法購買到任何物品。

缺醫少藥

由於醫療器材、藥物緊缺,看病難仍是災民最大的一塊心病。不少傷患已經被批准送往西寧醫院治療,但仍有不少傷患擔心漏掉自己,蜂擁至機場。
  
16日中午,玉樹機場候機大廳作為臨時看護區,短短半小時內聚集了百多名傷患。許多傷患的臉上、身上留著一條條黑色的血痕,個別傷患甚至沒有包紮,手腳上的傷口滲著血水。

由於沒有擔架,一些傷患用被窩包著送到機場。一名醫生說,目前災區藥物、醫療器材十分緊缺。現在一天約有500多名傷患急需送往西寧治療,其中大部分為行動不便者,八九副擔架根本應付不過來。假如在搬運過程中用被窩包著,很容易碰到骨折人員的傷口,現在機場急需大量擔架。

東巴才仁的妻子下肢在地震中被石塊砸中,當時去了救援中心,但因為藥物緊缺,妻子傷口沒有包紮。他在廢墟中找出一些被子,帶著女兒、妻子在街邊睡了一天。晚上氣溫十分低,他握住妻子的手,感覺從未溫暖過。直到16日上午,他們才被批准轉送西寧治療。

在候機廳裏,不少傷患就詢問:“我能不能上飛機?”每有飛機抵達,不少家屬都拉著傷患蜂擁至機場登機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