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看守所絕食抗議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四川自貢維權人士劉正有本週一起,在看守所絕食,抗議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關押他和未婚妻胡玉蘭。劉正有的辯護律師鄭建偉週五告訴本台,公安唯恐事態擴大,催促他去看守所探望劉正有。而廣西的異見人士莫巨峰因接受外國媒體採訪,上週被公安傳喚。

被自貢當局以「詐騙罪」刑事拘留的維權人士劉正有本週在看守所絕食,抗議當局加罪於他。劉正有的辯護人鄭建偉律師週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說:「4月12 號(星期一)他開始絕食,他認為是冤枉他,自己的未婚妻胡玉蘭被冤枉入獄,他的兒子、女兒都受到迫害,自己也蒙冤入獄。基於這種情況,他要求法院給他一個公正的審判,實際上這個案子,就反覆地退偵(法院退回案件)」。

本台曾報導,因起訴證據不足,當地法院曾在3月中旬將劉正有的案件退回公安局,補充偵查。週四到看守所見過劉正有的鄭律師說:「現在他已經移送檢察院了,他是在3月16日,就退回補充偵查,4月15日,也就是昨天,應該到期。我就是昨天見他,因為看守所一再要求我去見他,因為他們(公安)擔心劉正有在裡面出事,因為他絕食,怕他有生命危險。」

去年11月,劉正有在家中被八名公安強行帶走,12月7日,公安以「涉嫌詐騙罪」將他及其未婚妻胡玉蘭正式逮捕。今年一月中旬,匯東分局指他們涉嫌偽造就業經歷,騙取退休金。而劉正有指當局捏造事實。

劉正有的好友、維權人士羅世模也獲悉劉正有的近況,他說:「如果這問題解決不了,他就要撞牆,以示抗議,他有輕生的打算。今天我還在公安部門談,我說你現在對他調查,我認為他沒有問題,他(公安)說我不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還有其他的事,他(劉正有)沒有跟您講過,我說,(真正的原因)就是開人權工作會議。」

據瞭解,劉正有在當地有「民間信訪局局長」之稱,多年來,為當地民眾維權,還揭露官員腐敗,為當地官員所嫉恨。

據中國維權網說,匯東公安分局於4月6日讓劉正有寫自白書認罪,被他拒絕,第二天,就遭到兩名警察提審時的刁難。劉正有寫了《被逼絕食維權書》,該信已經轉交自貢有關部門,但未獲明確答覆。在《絕食書》中,劉正有堅持自己及未婚妻胡玉蘭都無罪,並要求立即釋放他。他又稱,在絕食期間,不准人為強行灌食、打針,否則自己撞牆而死。

鄭律師說,案件已經上報自貢市:「昨天由警察把這個 案件報到自貢市」,當局正在開會討論下一步怎麼處理。本台致電中共自貢市市委副書記陳華的手機,但對方拒接電話。

另外,廣西異見人士莫巨峰因上月中旬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有關乾旱的情況,上週四被公安傳喚約3個小時。莫巨峰告訴記者:「他就問我近兩個月發表了一些什麼文章到博客,我說有一篇今年2月6號發的,他說是什麼網,我說是博訊,他主要就是問的2月6號發的博文,題目是鄧小平將權力傳給子女的標誌。」

除此之外,公安又詢問他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情況,他說:「又講到的話題是你為什麼要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我說中國的法律並沒有禁止中國的公民接受《美國之音》,或者其他外媒採訪的規定」。莫巨峰認為,當局此舉是漠視人權的又一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