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缺氧令救援更難 災民攔截物資車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今日是青海玉樹發生7.1級大地震的第3天。中國青海省玉樹縣4月14日發生7.1級地震,目前死亡人數過760人,傷者過萬。「我們現在缺酒精,缺針線,缺麻藥,基本甚麼都缺,實在是沒辦法。」由於當地氣溫低至零下3℃,並伴有大風沙,並且災區地處空氣稀薄的高原,部份救援人員和搜救犬出現高原反應。有可能使相當多的救援者也可能變成被救援者。

當地海拔高達3700米,參與救援的廣東公安邊防總隊醫院不少醫護人員都感到頭暈、疲憊、身體平衡較差,需要藉助吸氧的支持。而深圳邊防支隊醫生韋學說:「我背到第3個傷員時,就感覺嘴巴發麻,頭暈得厲害,很想接著幹,就是有心無力」。

結古鎮民族旅社救援現場,地震中這所四層旅社完全垮塌。據現場群眾說,廢墟下可能埋著近百名群眾,生死不明。「我們剛從北京趕來,高原反應比較強烈。」國家地震災害救援隊救援人員魏建民說,現場是粉碎性坍塌,加上由於語言不通,無法和周圍民衆交流,現場秩序亂,救援工作很緩慢。

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工會主席常志強說,「可能因為高原反應,搜救犬有時根本都不工作,令救援工作困難很大。」

中國國際地震救援隊副總隊長侯世科也說,高寒缺氧,一些救援隊員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氧、眩暈。

在堆積如山的瓦礫上出現大批穿著紅色喇嘛服的僧人,動手挖掘,在其中一個倒塌現場,喇嘛共挖出 40具遺體。

災民攔截物資車搶劫

每當有運載物資的車輛進入玉樹縣城,即有災民上前將車截停,甚至將物資哄搶一空。義工魏磊14日日率領兩部越野車,貼著「抗震救災」字樣進入災區,一路上,不斷有災民攔住他的車輛索要物資,越來越多災民包圍,將車上的消毒藥水、口罩、手套等全部搶走。

醫院坍塌 傷員急等救助

青海玉樹發生 7.1級地震後,當地醫院大部份已坍塌,沒坍塌的也成危房,幾乎沒有條件救治傷者。災區對藥物的需求遠比想像中大,在結古鎮體育場救援中心,有協助治療傷者的義工稱,止血藥、止痛藥、抗炎藥、夾板和繃帶等都極度匱乏,4月15日中午運來的一批藥品很快被用完,很多傷者是處於無藥醫治狀態。

不少藏族災民流著眼淚,一見到醫務人員就伸出雙手大拇指,意思是請求幫助。玉樹州醫院的醫務人員尕瑪希燃看著眼前的傷者,流著淚伸出雙手大拇指求助,也沒辦法。她手裏的醫療袋內甚麼藥物都沒有,只能為傷者簡單地清理傷口和包紮,要是病情嚴重的、來不及治療,就只能截肢保命。尕瑪希燃說:「我們現在缺酒精,缺針線,缺麻藥,基本什麼都缺,實在是沒辦法。」

加著名緊急救援隊:多少棟房屋倒塌就需要多少救援隊

多次參加國際救援任務的著名溫哥華緊急救援隊隊長Roder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地震發生後最重要的是,要以最快的速度調動儘可能多的救援人員去救人。(地震發生後)5天左右的時間,是救人的時間。另外還要看有無食水供給和人有沒有受傷。他解釋說,通常情況下,人體4-5天內,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可以存活,之後器官會因為沒有營養供給出現衰竭而死亡。

「對於那些壓在廢墟中的人來說,救援越迅速,他們生還的可能性更大。」Roder 表示,通常來說,一個由30-40人組成的專業救援隊(包括醫療人員)對一棟倒塌的建築展開救援。所以,玉樹地震中需要計算的是,多少棟房屋倒塌,就需要多少救援隊。

Roder進一步說,實際上國際救援機構有能力從各方調集救援資源的能力。問題是需要中國(主動)接受這種國際援助。溫哥華緊急救援隊可隨時待命出發,前往救援。

據悉,台灣、日本伸援手,北京已婉拒。中國地震局賑災應急救援司副司長苗崇剛4月15日記者會上稱,各省已組建32支救援隊伍,成為救災重要力量。此外,有當地僧侶協助救援,並向民眾派發糌粑等食物。

零下4度 萬人捱凍睡操場

受低溫及大風天氣影響,玉樹災區更添慘況。在攝氏零下4度的寒泠天氣下,成千上萬災民露天躺在操場上,靠各自的體溫取暖;部份整天沒吃沒喝的學生則只能用塑膠袋蓋著身體禦寒。

全縣供電已中斷,通訊網絡也時好時壞。目前,災區帳篷、棉被、醫療物資、食物及飲用水處於匱乏狀態。玉樹縣副縣長秦鷹說大部份災民尚無法得到妥善安置。「水和食物還能應付兩天,但帳篷和藥品遠遠不夠。」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