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視興起 山寨娛樂台涉侵權

【新唐人2010年4月17日訊】寬頻網路愈來愈普及,網路電視也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臺灣昨天開台的網路電視台「蘋果娛樂台」,因蘋果商標,遭「蘋果日報」以侵權為由提告。在可預見網路電視台將蓬勃發展的情況下,這種山寨方式的操作手法,恐怕不會是最後一次。

據中央社報導,「蘋果娛樂台」屬於系統商ISTV數位網路電視台旗下8個網路台之一,引起爭議的是昨天開台的「蘋果娛樂台」,最近已有該台記者帶著蘋果圖樣的麥克風和攝影機,前進娛樂線記者會,讓許多藝人誤以為是籌備中的「壹電視」而受訪。

「蘋果日報」在3月去函「蘋果娛樂台」表示關切,直到網路台日前請知名藝人侯佩岑等在不知情狀況下拍攝推薦影片,並廣邀藝人名流參加「蘋果娛樂台」開台星光大道,引起各家電視台跟進報導。「蘋果日報」發布新聞稿並鄭重提告侵權,「土蘋果」和「港蘋果」的商標風波也浮上檯面。

籌備2年、資本額約新台幣2000萬元的「蘋果娛樂台」,公司員工只有4人上下,執行長龍正早期是外景主持人出身,後來開設傳播公司,專門從事汽車節目製作,演藝圈人脈廣佈。

不過,龍正也強調,「蘋果娛樂台」往後在節目型態、類型都跟「港蘋果」不一樣。

不管法庭判決結果如何,知名度大開的「土蘋果」似乎先贏了宣傳,但對網路電視生態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