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致死?結果週六出爐

【新唐人2010年4月16日訊】接下來關心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致死的消息。衛生單位在中毒死亡的苗栗民眾家中,查到最可疑的食品,就是2包真空包裝豆乾和醃漬蚵仔。除了食品緊急要求下架外,目前也已經分別採集病患與豆乾的檢體送驗,還需進一步確認,初步結果,最快週六出爐。

就是這2包豆乾疑似造成苗栗兩名婦人食物中毒,1死1命危,

FDA食品組副組長 馮潤蘭:「初步得到的結果是,他們家裏的食材裡面,大概有豆乾和傳統攤販買的,自製的醃漬蚵仔嫌疑比較大,我們已經送往實驗室檢驗當中。」

其中的醃漬蚵仔是這對婆媳3月底去北港玩買的,4月11日出現視覺障礙、噁心和吞嚥困難的症狀,4月13日分別就醫,其中40多歲的媳婦已經死亡,而高齡70多歲的婆婆,病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到底是哪樣食品造成中毒,是否病因就是肉毒桿菌,初步結果最快星期六出爐,但要求業者先暫時將產品下架。

FDA食品組副組長 馮潤蘭:「因為肉毒桿菌死亡率比較高,所以對我們FDA來講,我們第一時間要把訊息,正確的傳達給民眾,如果家裏面有類似這樣的產品的話,呼籲大家暫停食用。」

肉毒桿菌有多毒,其實要看劑量,濃度高的話,1公克甚至可以毒死1萬人,因肉毒桿菌中毒,去年有1人,前年11人,2007年造成1人不幸死亡。

肉毒桿菌其實存在在環境當中,生食、醃漬食品,或者來源不明的食品,相較之下,風險比較高,中毒症狀包括嘔吐、噁心、呼吸、眼皮下垂等等,民眾萬一出現這樣的情形,得趕緊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