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七成學校倒塌 豆腐渣埋師生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訊】 14日發生的青海玉樹地震,目前已造成617人死亡,313人失蹤,受傷9110人,其中重傷970人。學校是這次青海玉樹縣地震的重災區之一,不斷有學生被埋消息傳出。當地官員透露,玉樹七成學校倒塌。輿論和學者怒斥當局沒從汶川地震吸取教訓,校舍還是一堆軟土。

據人民網報道,14日當晚,玉樹州教育局副局長肖玉平表示,截止到21時40分,已經有56個學生死亡。另外還有生還希望不大的四十多個學生。他表示現在老師死亡人數是5個。現在玉樹的學校50%的樓房倒塌,100%的平房倒塌。

但是,據各個媒體報道統計,學生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上述數目。

挖出61人,34人死,還有200多被埋

據京華時報報道,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擁有3000余名學生的玉樹縣第三完全小學80%房屋倒塌,數十名教師徒手挖掘廢墟展開救援。截至14日21時,共有61名孩子被從廢墟中挖出,其中34人死亡。據校長尼瑪江粗略估計,還有200余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下面。

副校長文明介紹,地震後,學校的18間平房教室全部倒塌了,倖存的師生立即組織救援,大概有60多名教師立即參與救援,徒手挖開廢墟。“我們很多人手裏都沒什麼工具,學校一下子哪兒來這麼多工具。”文明說,幾乎所有的老師手都磨破了,廢墟上留下了一道道紅色血印,“我們流再多的血,也要救出那些被埋的孩子!”

尼瑪江校長說,受傷的27個孩子還在學校操場上。“那些受傷的孩子現在得不到治療,我們州現在根本沒有醫療條件進行救治。”

“很多孩子現在都相擁在操場上。那些受傷的孩子現在也在操場上受凍。我必須為他們找來可以遮風擋雨的帳篷!”尼瑪江才說,他們沒有火源,冷了只能讓孩子們抱在一起取暖。

尼瑪江用近乎哭喊的聲音說:“天就快黑了,我們沒辦法了。”

救出 26個人,只活了 5個!

據蘋果日報報道,玉樹州公安局長表示「我們在一個學校廢墟救出 26個人,只活了 5個!」;而最早率部趕到現場施救的武警青海玉樹州支隊長石華傑也稱,看到部份學校小學生被埋,人數不詳。

埋30人只救出2人

玉樹民族師範學校一幢四層樓倒塌,至少 30學生被埋,14日下午才救出兩人。玉樹縣實驗中學在地震中成了廢墟,幾十武警經六小時努力,才救出一名年輕女教師,至少還有 20多名師生被困危樓。

網民對於校舍再度在地震中成為重災區大表憤怒,指自 2008年四川地震後,青海當局沒有落實教育部要求全省校舍執行安全工程計劃,對校舍進行加固改建,才導致今日的結果。民間學者楊恒均指,汶川地震數千孩子遇難,校舍豆腐渣問題引起社會關注,「兩年過去了,請問官員們,到底兌現承諾,檢查各中小學建築物沒有?面對倒塌的學校和埋在廢墟下的學生,你們良心何在?」

港媒指地震預報慘變河蟹對象

每逢大地震,大陸都會爆發一輪地震預測預報的爭論,今次青海玉樹大地震也不例外。因為中國地震局上月剛公開表示:全球強震可能還會持續,但大多發生在環太平洋地區,中國大陸暫時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言猶在耳,玉樹就發生 7.1級地震,造成 400多人死亡,民眾不能不提出質疑,甚至有人嘲諷:大地震前有三個明顯徵兆,包括井水異常、牲畜反應異常和專家出來闢謠。

據蘋果日報評論文章指出,自 1970年代開始,中國的地震專家就成功測報了一系列大地震。 1975年 2月 4日,遼寧海城發生 7.3級地震,但由於預報及時,當局部署防範,震區 830萬人口只有 1,328人死亡。相比之下, 28萬人口的玉樹,因未有地震預報預防,可謂傷亡慘重。

為甚麼相隔 30多年後,中國地震專家反而未能準確預報大地震呢?其實,不是專家們沒有能力預報,而是他們的預報被當局「河蟹」了。

官方《瞭望》週刊上月披露, 2008年四川 5.12大地震之前,不少專家都準確地預測到了。但是,有的預報被地方政府或地震局的官員扣壓,有的專家更遭到打擊報復,有份預報地震的德陽市防震減災局主任科員潘正權,就因「擅自」接受記者訪問,被勒令提前退休。

中國地震局前副局長何永年接受《瞭望》訪問時慨嘆:「時代不同了,海城地震今天就有可能報不出來。」不是今天的科技水準退化了,而是今天的政治環境使然。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原則下,地震預報已成為河蟹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