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出動上千人強拆一戶民房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導)浙江省杭州市發生強拆民房事件,當局出動大批人馬強行拆除一戶人家的房屋。被拆遷戶反映,因為補償太低、安置不合理,所以拒絕簽協議。有當地維權人士認為,如果當局繼續採取這種高壓的強拆行動,將激起巨大的民怨。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二消息,當天上午,浙江省杭州市出動大批人馬對江干區弄口村村民陳寶雄家的房子進行強拆。消息稱,星期一晚上,政府就派出多名社會閒雜人員和車輛把守在陳家門口。據悉,星期二上午8點,江干區政府就出動包括警察、保安、城管、消防、政府官員、村委會幹部及社會閒雜人員的龐大拆遷大軍來到陳寶雄家,開始強拆。

陳寶雄的哥哥星期二晚間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們家有一棟五層樓的小別墅:

陳先生:前面後面的小房子全部拆掉了,大房子主房前面的陽台全部被拉掉了,後面那個樓梯全部拉掉,不能上去了。
記者:你們是一個什麼樣的房子呢?
陳先生:我們是落地單間,五層樓樓房,是別墅房子。強拆通知書他們發過的。
記者:是不是你們跟政府達不成協議?
陳先生:就是達不成協議。補償太低。
記者:跟你們的要求有多遠?
陳先生:差遠了,相差好多,我們就在機場路前面,商品房,外面的起價、淨價就是兩、三萬一個平方,我這一棟五層樓的樓房,總共有五百多個平方,他們只賠給我106萬塊錢。

據悉,由於補償價格太低,也沒有原地安置,不少當地的 居民都不願意簽協議,從2008年開始,弄口村有上百家房屋被拆,現在還剩下幾戶堅持不簽協議的居民,即將面臨強制拆除的命運。

另外,被拆遷戶還反映,江干區政府是打著杭州東站樞紐工程的名義對弄口村的房屋進行拆遷的,但經過村民查證後發現,弄口村離杭州東站還很遠,地方當局實際上是為了進行房地產開發而拆房徵地。

杭州維權人士鄒巍星期二對本台說,在強拆行動中,當局出動大批人馬,在當地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鄒巍認為,當局所實施的高壓手段,只會更加激化官民之間的矛盾,「因為你剝奪老百姓的基本財產權利,特別是土地和房屋權利,那麼老百姓必然會要抵抗的。這樣的維穩,實際上就是一種機械的表面穩定,它是要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這樣的社會成本實際上就是政府喪失公信力,它靠出動大規模的工作人員、公安警察,還有各種不明身分的、社會上雇來的人員,那麼這樣很容易導致政府走向和民眾的對抗,就是黑社會化。現在浙江也跟全國一樣,就是搞穩控,搞到了瘋狂的地步,但是人心是控制不住的,你剝奪了他人的利益和財產,那麼你還能控制老百姓的心靈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