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毛澤東如何預測今日中共完蛋

【新唐人2010年4月14日訊】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中共在不久前大肆的宣傳電影《孔子》,儘管老百姓並不買帳。那麼這幾年中共官方尊孔的速度也是極為的迅速。然而綜觀歷史,卻令人費解,因為中共在很長的時間內是「批孔多」,而「尊孔少」。毛澤東更是指出當中共尊孔之時,也就是其統治不下去的時候,(這個說法)耐人尋味。

那麼中共尊孔也好,批孔也好,究竟有什麼樣的目的。毛澤東又是如何預測中共自身的完結的。節目當中我們請本台的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就相關問題為大家做點評分析。陳教授今天我們來分析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問題,就是毛澤東做為中共的鼻祖,他恰恰預測了中共自身的滅亡,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您能不能為大家說一下。

陳志飛:可能就是大家經常說的「解鈴還需繫鈴人」。雖然他是鼻祖,但是他對好多事情是看的非常透徹的。這個事情說起來實際上是這樣的,它的發生是最近毛澤東在文革當中名噪一時的姪子,叫毛遠新,很多年紀大一點的人可能都知道。

毛遠新20多歲時,當時是從哈軍工畢業,是毛澤東一手提拔的親信,被安插在當時文革的一個重大的省分,在遼寧省,擔任當時東三省的整個行政工作。他也是毛澤東晚期的時候身邊的兩個籌畫人之一,我們大家都知道,一個是張玉鳳,一個就是毛遠新。

毛遠新最近發表談話,揭露了一篇毛澤東在1973年夏,寫的一首詩,迄今還從來沒有被刊登過。這首詩體現了毛澤東對《封建論》,對孔學,他的理解。實際上也是概括了他的一生,對中共的統治的看法,他這個信是回贈郭老,也是咱們大家所知道的中共的一筆文人郭沫若的這麼一種形式出現的。

它的題目我給大家念一念,因為這首詩沒有被發表過,大家可能沒讀過。它的名字叫做〈讀封建理論〉贈郭老: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祖龍雖死秦猶在,《十批》不是好文章。百代都行秦王政,孔學名高實秕糠。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

主持人:這首詩,剛才我覺得您念了之後,因為它從來沒有公開發表過,我想老百姓也非常有興趣,對這首詩究竟透露出什麼樣的信息?

陳志飛:非常強的政治性信息,因為這首詩,據毛遠新自己說,他拿著這首詩,在十大之後,產生這首詩,回到東北之後,毛澤東告訴他,你要召開全東北三省,省級以上幹部會議,(要)每個人學這首詩,就是說這重要性,要當成中央文件一樣。它是一個批林批孔的這麼一個開端,也就是批孔運動的一個開端,或者是它的一個號角。

比如第一句它是,勸君少罵秦始皇,就是因為郭沫若在他寫的《十批》當中,50年代寫的《十批》當中,《十批》是郭沫若寫的一篇文章批判,其中有批判秦始皇部分很多,因為郭沫若作為一個文人,也是承襲了中國文人一貫的傳統,那就是批秦始皇,因為他焚書坑儒,他對文人不敬。那麼這是他勸君少罵秦始皇,就是說你不要那麼罵秦始皇了。

焚坑事業要商量,焚書坑儒這件事情,是不是那麼壞,我們現在還要坐下來商量一下,並不見得像你想的那麼壞。祖龍雖死秦猶在,祖龍指的就是指秦始皇,你看他給他定的地位多高,他叫他祖龍。所以說秦始皇雖然故去了,走了。但是秦的制度,秦的江山,實際上是留下來了。

據毛遠新說,毛澤東是非常推崇秦始皇的,因為他對中國的歷史,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他取消了世襲制,提出了君憲制,而且對怎麼統治這個國家有很大的貢獻。《十批》不是好文章,當然是點評,點的文章不是很好,需要商量。

百代都行秦王政,就是說你們不要看中國歷史朝夕莫測,大王旗一代,又是恢廓的一代。實際上他們都是行的秦王政,雖然有仁政,有德政,實際上實行的都是秦王政,這是毛澤東自己對中國歷史的看法。

毛澤東自己作為一個可以說是對中國歷史很有研究,對權術、厚黑學,有獨到見解的這麼一個人,是這麼解讀中國歷史,而且他也是這麼統治中國人民的。這從詩中也可以看到,毛澤東對中國人的統治,實際上行的是秦王的暴政。這也是沒有疑問的。

孔學名高實秕糠,他意思是說,孔學雖然是非常的高幻莫測,但是在民間或是海外,都享有很高的聲譽。大家不都知道,不但是儒學影響了中國的文化,也影響了周邊的日本、韓國,甚至更遠的文化,孔夫子也是被評為世界整個歷史的所謂第一大文人。影響了一代的整個東西方文化。他就認為這實際上是秕糠。

熟讀唐人《封建論》,莫從子厚返文王。《封建論》是唐朝著名的學者,也是官吏柳宗元寫的。他就是對分封制度有獨到的見解,那毛澤東覺得子厚,柳宗原的字,子厚寫的《封建論》實際上還是必須要熟讀的。

也就是說秦王的暴政還是要繼續做下去的,如果不做下去的話,就很可能會落到什麼地步呢?莫從子厚返文王,就是返回到周公時代,就是戰國時的周公時代,大家都非常崇拜的,連孔夫子也非常崇拜的周公時代,在那樣一種自治,那樣一種平安自治,無為之治的情況底下。毛澤東做為一個所謂的革命者,要戰天鬥地,絕對是不答應的,這首詩大概意思就是這樣。

主持人:剛才您是從字面上,把這個意思分析了一下,看看它表面的意思是什麼。這裡面肯定包含了毛澤東對歷史的種種的看法,當然包括很多的意思。我們先就緊扣這個題目,我們今天談到孔子,孔學的這個說法,它其中有一句就是,孔學名高實秕糠,實際上在那個時候,毛澤東是非常的批孔,而且在很長的(時間),中共是非常的批孔,那時候為什麼要這樣大加的去批孔?

陳志飛:因為毛澤東他有一個獨創的理論就是無產階級革命下的繼續革命的理論,也就是說這個革命要繼續下去。文化大革命不但要搞一次,每8年、10年就要搞一次,也就是說它的這個制度,現行的體制,現行的這種人員的安排,他一直是不滿意的,包括他身邊的戰友所謂的這種老幹部,他也是不滿意的,要打倒,甚至有的要被批鬥至死,像劉少奇。甚至他周圍的周恩來這樣的人,也其實沒有得到特別好的下場。

所以說他是抱著一種戰天鬥地的這種情懷,你可以這樣講,也可以說他對世界的不滿,或者有的人,對他有相當批評態度的人就會覺得他是一種精神狂,就是好像對一切都不滿意,唯我獨尊,有點像曹操那種感覺。即便歷史上的曹操可能還不是這樣,起碼大家對曹操的感覺是寧可天下人負我,不能我負天下人。

就是說他的這種理解,就是孔學只能是統治維護現在這個局面的一種手段,因為孔學有很多的框框架架,它要講究什麼君君臣臣,它定義了子女之間的關係,父母之間的關係,所以它的這個制度,把整個社會疏理的非常平和條理,這跟毛澤東的革命精神是格格不入的。

因為他當時已經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他要打倒「周公」,就是整他身邊的ㄧ些人,他認為是右派的這一些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這些人,走資派的這些人,所以他對孔學當然評價是不高的,他甚至認為如果共產黨也上走孔學之路的話,那肯定就離完蛋不遠了。

他對毛遠新的講話當中,引古論今,我覺得我看了以後也是頗有啟發,對毛澤東的為人頗有啟發,因為他從孔學的歷史地位的變遷講到了這句話,就是如果我們有一天,他原話,毛遠新基本說是做了紀錄的。如果我們共產黨有一天要把孔夫子請回來的話,那說明我們就完蛋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題目。

我們的題目聽起來好像很「數字化」,實際上是毛澤東的原話,他的意思是,從歷史上來看,任何一個王朝,在建立的時候,在開國時候,或者在造反的時候,都是要反孔的。為什麼呢?

因為孔夫子的理論,我剛剛講過,他定了各種關係,有三綱五常,那你如果定了這麼明確的關係,子子臣臣,君君臣臣的關係的話,那麼我怎麼還能造反呢?這不是大逆不道嗎?所以說在奪取政權的時候,都是要反孔的。

可是奪了政權以後,看到統治不下去的話,只好把孔夫子請回來,為什麼?我已經得了江山了,我怎麼再保江山呢?我現在已經失去人心了,我只能把孔夫子的這個牌樓請回來,我去尊孔也好,我到泰山去拜也好,我去建孔廟也好,把這個孔子的形象立起來,讓大家學孔子,不要給我造反,它是這樣統治的。

綜觀古今,毛澤東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他講到了漢武帝時期,漢武帝他是尊儒,因為漢武帝他要推翻前面的人立下來的訂立,還要打匈奴,他繼黃道之學、尊儒家。後來的宋太祖也是這樣走的,唐朝也有這樣的前例,更別說這個努爾哈赤,還有成吉思汗這樣的人。

在攻打中原之前,都是反孔,進來之後,雖然都是外族異姓人,也要去抹了這麼大一種尷尬,因為他根本就不是漢人,還要到泰山去封孔子、到孔廟去祭拜,為的就是他的統治。

毛澤東就說,如果我們到了有一天,我的解讀就是說,共產黨已經喪失了其先進性和革命性,我們統治已經快統治不下去了,那麼我們就要遵從前朝,也把孔老聖人請回來,來協助我們統治國家的時候,說明我們共產黨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那麼他的原文就是說,那我們共產黨就是完蛋了。

主持人:剛才您切切實實的分析說現在出現了尊孔的這個潮流,而且越演越盛,比如說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國都在不斷的建立,國內甚至是在祭孔中,省長都出來宣讀祭孔的祭文,確實是越演越烈,現在是不是應驗了毛澤東(的話)。

陳志飛:其實這個東西,我覺得說出來以後,生活在國內的朋友比我更有切身體會,現在的國家比起二三十年前的國家,它有什麼樣的向心力呢?國人的魂又在何方呢?共產黨有多少人相信呢?就是共產黨內又有多少人相信呢?

江澤民到國外不是給美國的著名主持人華萊士說,他親自說的,他說那時候年輕才相信共產主義,現在我知道共產主義可能是很難實現了,北韓最近已經把共產主義從它的憲法中剔除出去了。
也就是說對所謂共產主義的體法,大家根本都不相信,如果不相信共產主義,那這麼一個所謂的共產黨又有什麼存在的必要呢?(它的)存在,不就是一個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的一個專政工具了嗎?這時候已經沒有任何生命力可言,所以說它知道大家已經存在這樣一種情況,只有記住孔老夫子。

用孔老夫子的這種子子父父、君君臣臣的這種觀念,又接上愛國主義的這種情懷來煽動大家,使大家安於現狀,逆來順受,接受它的奴役,我說的就是共產黨為什麼要做這種事的原因。

其實很多有識之士已經看穿了這一點,我們能知道這一點,新一代的中國人像韓寒之流也知道這一點,韓寒他寫了一篇博客,談到他在看《孔子》這部電影的觀感,他最後得出個結論,大家都知道,《孔子》這部電影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影片內的人,說仁說仁、說智說智,實際上跟現實生活根本就沒有關係。

從這點來看,毛澤東作為一個暴君,是大家唾棄的一個對象,但作為一個歷史學家,我估計在北大當個教授肯定是綽綽有餘的,尤其他對中國社會的解讀,對中共那麼多所謂的元老和遺少都有很大的啟發。基於這一點,大家對於中共的前途可能會有更加正確的認識。

主持人:您今天分析的這個觀點和介紹的這首詩,真的是非常的有意思。做為中共的鼻祖的毛澤東竟然預測到現在中共要瓦解、要完蛋,以什麼樣的形式瓦解?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意向,我想觀眾朋友將對此拭目以待、將觀看(它的)後續發展。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期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