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高峰會 中美關係受矚目

【新唐人2010年4月13日訊】在這次華盛頓的核高峰會上,中美關係備受各界關注,特別是關於對伊朗的制裁問題、和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中國是否能夠妥協,請看本臺記者在華盛頓DC的連線報導。

在這次的會議上,中美關係是備受各界的矚目,這是自今年年初,兩國之間因為對臺軍售、達賴訪問華府、谷歌及貿易爭端等等這一系列事件而關係吃緊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見面。奧巴馬和胡錦濤的態度也將為近期的中美關係作一個定調。我們看到到訪美國之前,中國的高層官員連日來已經降低了批評美國的調門,並且暗示在人民幣的匯率方面將作出一些讓步。

中國方面在這次會議上要比去年的環境會議更加的配合。華盛頓郵報報導,胡錦濤和奧巴馬在伊朗問題上已經取得了共識,並且已要求兩國的代表在對伊朗的制裁方面進行合作。白宮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巴德(Jeff Bader)在奧巴馬和胡錦濤一個半小時的會晤之後表示“中國已經做好準備”和美國合作,並強調這是一次“有建設性、有實質效果”的會談。所以,有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美國在過去幾個月裡對中國採取的強硬態度奏效了。

此外,根據各地媒體的分析,美國將竭力通過這次機會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一方面,在美國國內各界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越來越高,而民主黨政府也希望在期中選舉之前做出更多成果給選民看。至於中國是否能夠妥協、妥協到甚麼程度,也將是對美國政治籌碼的試金石。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在華盛頓DC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