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500人暴力強拆6戶 女戶主自焚生命垂危

【新唐人2010年4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江蘇無錫市濱湖區上週出動近500人,突擊強拆太湖鎮和胡埭鎮至少6戶村民的住房,其中一位女戶主虞炳英自焚,目前在無錫市第三人民醫院搶救,生命垂危。當局扣押自焚者的丈夫,以防消息外洩,已經3天。

中國因強拆房屋釀成的自焚悲劇再度發生,上週四,無錫市濱湖區政府出動數百人強拆民居,胡埭鎮的一位女戶主虞炳英當場自焚,以死抵抗強拆,而當局竭力封鎖消息。中國維權網站《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星期六獲得消息後,立即對事件進行調查,並找到了自焚者的兒子。他星期天告訴記者:「他完全封鎖消息,這個消息還是從(官方)內部傳出來的,消息是非常確切的,視頻裡面這個小孩,他還不知道他母親自焚這件事,都瞞著他,因為這麼大的事情,怕給孩子帶來傷害,胡埭鎮的那幾個人你聯繫不上,因為他們現在全部被軟禁(封鎖消息)」。

當地一位村民向記者證實:

村民:是有這麼回事事,但是我不太清楚,我不在現場。
記者:說是現在生死不明?
村民:我電話裡不能 跟你多說,一位我們的電話都是24小時監控的。我們到什麼地方他們都知道的。

本台致電無錫市政府和濱湖區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胡埭鎮派出所:

記者:4月8號是不是有個拆遷戶自焚?
公安: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公安:你要問這個問題,到有關部門去問,我不是這裡直接管轄這個事情的人,我不瞭解這個情況。
記者:當時您沒有去(現場)?
公安:我不是這個事情的參與人,情況不是很熟悉。

據《權利運動》週六晚間消息,上週四,濱湖區出動300多名城管、公安,4台大型拆房機械,上午對太湖鎮的俞飛、鐘建榮、錢方鳴等居民的合法廠房和店舖實施了強拆。下午,又到胡埭鎮,對楊樹頭村的薛雲飛、薛文飛兩戶實施暴力強拆,薛文飛的妻子虞炳英以自焚抵抗,重度燒傷,被送無錫市第三人民醫院重症病房搶救,生死不明。

記者致電第三人民醫院急診科。

記者:問一下,上週四自焚的那個人,現在轉到哪個病房?
急診科:燒傷科。

本台又向燒傷科查詢:

記者:上週轉來的那個自焚的人,現在情況怎麼樣?
護士:誰啊,哪裡轉來的?
記者:虞炳英。
護士:我不知道病情,要問醫生的,現在醫生都下班了。
記者:甦醒過來了嗎?
護士:她是在裡面(重症病房)的病人,不在我們外面。具體病情問醫生吧。

當地媒體並沒有對事件作出任何報導,記者多次撥打虞炳英丈夫的手機,但顯示關機。而當天被強拆的太湖鎮村民鐘建榮告訴記者:

鐘建榮:4月8號,來了將近500人,拆了4戶,拆之前,(屋內)的錢也給他們偷掉一點,裡面沒有人嘛。
記者:拆的時候,您在現場嗎?
鐘建榮:我在外面有事,他來拆,我不知道,也沒有通知我。
記者:還有一戶叫什麼名字?
鐘建榮:我哥哥,我是八百多平方米,都是1995年前造到,不存在違章,國家明文規定的。

另一位被強拆的村民錢方鳴說:「拆之前他們把我扣起來,當時我剛出門,被他們城管帶進去了,跟外界已經隔絕了,我是總共6間門面的店舖被拆,730平方米左右」。

拆遷戶俞飛告訴記者,他們不滿補償,因此拒絕搬遷:「總共是2900多個平方米,我們4家,強拆以後第一天沒人管我們,我們就住在拆遷的現場,草棚裡。我現在520米就賠了30萬6千元,現在我們當地的店面(商舖房)房大概是2、3萬元一平方米」。

上述被強拆房屋的村民表示,他們沒有過分要求,只是希望政府給他們同等面 積或與市價相當的補償款。但遭到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