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緊張下一步 奥胡會談人民幣

【新唐人2010年4月11日訊】下週一,美國總統奥巴馬將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人民幣升值」將是兩方談話重點。在此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親自訪問北京﹔美方還特意延遲發佈匯率報告,給足中方面子﹔不過學者認為,重點是中共讓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是否恰當,否則不會改變今年以來衝突不斷的美中關係。

奥胡會登場的前夕,美國延遲四月十五號要發佈的匯率報告,讓緊張的中美貿易延緩攤牌,中方也配合的暗示要讓人民幣升值,對此學者說。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我覺得問題在於升值的幅度是多少,國會要求是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四十,中國即便是緩慢升值,但如果說他是重復2005年,只是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造成緩慢升值的情形,很有可能跟美國內部的期待還是有落差的,我們看到四月十五號不會有出現重大的動盪,可是以後會怎麼樣還是不知道。」

中國被延緩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不過白宮發言人強調,奥巴馬會明確在會議上對人民幣問題施壓。

台灣智庫執委賴怡忠:「美國之前依然忍受逆差這樣的方式,因為認為有助於美中關係和緩,而且有助於中國融入世界秩序,但是現在的發展已經不是這個樣子,同時美國國內也因為幫助中國的發展,美國認為說他們已經付出相當沉重的代價,包括社會上的代價。雙方的認知差異,在現在所造成的狀況,也使得經濟的議題,在過去作為潤滑劑,但是未來,開始成為他們對立的來源。」

今年三個月以來,美中在對臺軍售、西藏與GOOGLE的問題上,都是各說各話的情況下結束。本來是美中關係潤滑劑的經濟問題,在金融海嘯之後,也浮上雙方對立的臺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