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型招聘會 就業競爭激烈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星期六,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大型招聘會。今年中國大學生畢業人數將達到歷史新高,而人民幣也有可能在近期升值,這些對就業市場都會有甚麼影響呢?讓我們看看招聘會上的參加者們是怎麼說的。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630萬名大學畢業生將進入就業市場,人數達到歷史新高。近幾個月來,就業市場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在過去30年間,出國留學的人數超過了160萬人,其中近50萬人回國謀職。而國內的大學畢業生,也就不得不面對“海歸”的競爭。

徐爾榮(音譯)是代表一家旅遊公司前來招募大學畢業生。他本人就體會到這一趨勢。他說,我覺得人民幣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公司和人事部門。一方面,和匯率升值有關,另一方面,因為還沒有完全從金融危機中恢復,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們招聘過程中遇到許多從國外回來的中國人。

隨著住房價格的高漲,僱主們擔心人民幣的升值將導致求職者要求更高工資,以支付更高的生活費用。

劉然(音譯)就是這樣一位求職者。他說,由於人民幣升值,以及通過膨脹太嚴重,現在物價比以前更貴了。生活費用提高。所以必須找到工資更高的職位。所以我今天來試試能不能找到比以前更好的工作。

至於人民幣升值是否會對就業產生影響呢?前來求職的王輝(音譯)說,雖然人民幣最終會升值,但現在還在醞釀階段,公司大概還沒有考慮這是否會影響到他們。所以估計現在影響還不大。

在這次金融危機開始之後,中國政府於2008年中期將人民幣和美元掛鉤實行固定匯率,而和其他貿易夥伴的巨大順差讓中國處於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下。上星期四,美國財長蓋特納和中國副總理王岐山舉行了一次突然性會談,使外界猜測人民幣可能在最近升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