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 《弟子規》連載八 (視頻)

簡介: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孔子《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分為五個部份加以演述。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子弟敦倫盡份防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讀物。

出則悌 (一)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

解說
哥哥應該友愛弟弟,弟弟應該尊敬哥哥;兄弟能和睦相處,孝道就在其中了。
兄弟間對財物看得很輕,怨恨從哪裏生起?彼此言語上多忍讓,怒氣自然消除了。

故事
煮豆燃萁曹植七步作詩

三國時代的魏文帝曹丕,與其弟曹彰、曹植,都是卞太後所生。曹丕繼承魏武帝曹操的王位後,因妒忌任城王曹彰勇武強壯,誘騙他吃毒棗而死,太後解救不及。曹丕又要加害東阿王曹植,太後說:“你已經殺我兒子任城,不得再殺我兒東阿。”

魏文帝曾命令弟弟曹植於七步內作詩,不成就處以重刑。曹植立刻作詩響應:“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註)魏文帝聽了面露慚色,深感羞愧。(取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文選自:正見網

弟子規》(視頻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