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未簽 中國瓷磚搶台灣80億商機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ECAF還沒簽,但中國製造的瓷磚早就經由第三地印尼和越南非法走私進入台灣,搶了一年3成2的市佔率,約合新臺幣80億的商機。這些中國製瓷磚產生的爆裂問題,讓消費者求償無門,黑心貨還可能隱藏輻射危機,危害消費者健康與建築的安全。

立委潘孟安指出,台灣關稅總局統計,從印尼進口的瓷磚大約是3,300萬公斤,不過外貿協會的統計數據才100多公斤,兩者數據就相差了28倍。

立法委員 潘孟安:「這其中3,200多公斤就是來自中國,然後用印尼的,打著印尼產地。」

潘孟安指出,國民黨委員曾提供中國建材的早期收穫清單,但ECFA還沒簽定,中國瓷磚就已橫行台灣,跟農產品走私模式如出一轍。

立法委員 潘孟安:「都是用大三通。過去轉運,它的船還得到越南胡志明港靠岸,現在不用了,產地證明寄過去。船直接就開到台灣來了,更儉省成本,更是打壓台灣這些合法業者。」

目前進口瓷磚價格大約是台灣製的一半,建商節省成本大量使用,而消費者看到的是成品房,根本無法分別,如此未經過抗壓輻射檢測的中國瓷磚可能存在諸多問題 。

台灣瓷磚業者:「因為天氣熱脹冷縮的問題,這個從大陸轉口的磚非常多都是產生爆裂的問題,那有些進口商他並不願意承擔這些責任,那麼使用消費者就會產生求償無門的困難。包括他們打的這些網址,你可以上網去查,都找不到這些公司。」

業者表示,還有瓷磚打上國外知名品牌,但上網卻找不到相關產品。立委與業者強烈要求海關查緝,杜絕中國走私貨,保障全民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