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保費增 消基會:應先補洞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衛生署推二代健保,消基會痛批,支出不好好管理,反而向民眾要錢,日前傳出,健保局要減少簡表給付,但消基會認為應該完全廢除簡表,改實報實銷,這樣一年能為健保補至少70億的漏洞。

健保費這個月漲了一點,二代健保一旦通過,部分民眾恐怕要漲更多,不少人已經大喊吃不消,但消基會認為,把漏洞補好,甚至可以不漲健保,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楊署長一直希望健保多一點錢,但是在節流措施上,他始終認為有制度就會有浪費,好像不太去管控它,我們認為管理不好卻跟老百姓要錢,老實講有點怠忽他的職守。」

藥物給付一向是個大黑洞,消基會說,許多基層診所採用的簡表申報方式,根本在賺健保局的錢。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大家反應不公平以後只降了3塊,但是醫院部門質疑,一天的藥費只要7塊錢,也就是一天已經多申報19塊,所以這部分只降3塊,我們認為不公平,這是藥價上的黑洞。」

日前健保局討論,將簡表給付一天25元降到一天22元,這樣一年可以補12億的漏洞,但消基會的算法是,一天補助7塊錢,一年可省72億,甚至認為廢除簡表,改實報實銷可以省更多。

另外消基會認為,大醫院與藥廠的交易,應該寫上實際價錢,別讓醫院的利益造成健保局,也就是老百姓的負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