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封金融競爭力全球第三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4月7日,上海在浦东新区发布“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东京列第四,香港仅排名第六。对此排行榜学者表示吃惊。該中心主任莊崚解釋稱,有關排名上海看重的是「发展与引领潜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网络版报道,此前,上海方面已经发布了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倫敦、東京和香港分居前三名,上海仅位列第五,如今金融方面,上海排名却是第三。

据该报告的具体执笔人庄崚介绍,排名编制中所采用的基础数据均取自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与伦敦金融城指数所依据的基础数据相同。

相同的数据却得出几乎完全不同的结论,上海排名第三的成绩出乎很多业内人士意料。

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的上海分区负责人表示,“这让我吃惊,我个人持保留态度。”

出席指数发布会的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也坦承,“(上海排名第三)国际上目前或还不能都承认。”

起草该竞争力指数的负责人——上海浦东国际金融航运双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庄崚则称,排名更看重的是“未来发展(增长)潜力”。

庄崚同时也说,推出这样的“国产”指数也是为了争夺话语权,抗衡伦敦金融城指数。“(指数)力求客观、公正、科学”。

在上海方面的标准中,分为金融中心能级、发展与引领潜力、金融生态系统等三个分项,其中上海方面最看重的是“发展与引领潜力”。

“(其它)排名不注重增长空间等预期,我们则很关注。”庄崚说。

事实上,在伦敦金融城指数排名中,最看重的权重则是对人才吸引力,显然,和上海方面的强调发展潜力的思路完全不同,这也造成了排名的不相同。

这份指数报告也表示了上海与纽约、伦敦等领先中心之间的差距非常巨大,認為在離岸金融上香港更有優勢

这份上万字的指数报告对全球各大金融中心进行了详细的排名。

其中前十名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东京、芝加哥、香港、法兰克福、苏黎世、多伦多、圣保罗,北京位列第11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