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前打擊「非法信息 網吧接待未成年人將重罰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文化部進一步收緊網吧經營者的管理規定,對網吧接納未成年人加重懲罰形成強大的威懾。有評論認為,這些指令的最終目標是要限制人民獲取信息及言論的自由。

上海世博會即將召開之際,已經陸續有網站或者網吧受到通信管理局的指令,在世博會期間,出現有「非法信息」直接封網站IP或者切斷網絡。據悉3月過後,上海各區有一批網吧被悉數要求停業,深夜警察還會對洗腳房、網吧等作突擊檢查。

中國知名的科技信息網站Solidot 星期三披露說,中國文化部近日下達了通知,強化對網吧的管理和懲罰力度。通知要求說:一次接納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的網吧,將被吊銷《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接納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網吧,責令停業整頓30日;一年內2 次接納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網吧,吊銷《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連續3次(含3次)沒有按規定核對登記上網消費者有效身分證件的網吧,責令停業整頓30 日。

本台記者就此致電上海一位網吧經營者魏先生:

記者:「您好,想問一下最近文化部是否有下通知,對網吧加強管理,關於青少年方面的?」
魏先生,「對,對,這個我們經常開會。」

記者,「一次接納3名以上未成年人……」
魏先生,「對,吊銷營業執照,這樣營業會受到影響,大部分生意會差一點。」

魏先生說,上網吧要實名制的規定也影響了網吧的生意:「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會員,臨時查沒有辦法,是會員的,我們有身分證已經掃瞄進去,他們會說,我們身分證已經在你們這裡,幹嘛還要問我們要身分證。我們開網吧的業主,最主要的是顧客現在會少一點,有的身分證丟了,被公司壓了等很多的問題,今天可能沒有帶過來,那麼就不能上網。」

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司長李雄就最近這一通知提出了兩個「百分之百」的要求,即文化行政部門和綜合執法機構要做到對網吧業主的宣傳教育率達到百分之百,對違法行為的處理率達到百分之百。通過4月至6月的嚴格執法示範活動,形成對網吧接納未成年人的強大威懾。記者就此再致電文化部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文化部是否下達通知強化對網吧的管理?」
文化部工作人員:「你是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文化部工作人員:「請你發個傳真來提出採訪提綱。」

記者:「中國政府還在用傳真機回答問題嗎? 你們是否有留存檔案呢?」
文化部工作人員:「那你發郵件吧。」

稍後記者再致電,對方說已收到電郵,但沒說明是否一定回覆。直到截稿前,記者一直沒有收到回覆電郵。

在中國,文化部是網吧的主管部門,知名網絡評論員李承鵬在博文「不是關閉網吧,是關閉網,吧。」他表示,官方所有這些指令,都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最終目標還是要遏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網絡技術專家曾從楊表示:「關鍵是拿未成年人來說事,是一個起始點,說要保護未成年人,然後會說裝這個、裝那個,要裝綠壩等等,上網過濾工具,慢慢發展到要執行網站黑名單,要封鎖境外網站,要關掉一批沒有備案的國內的網站,那麼這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到了極端的情況,那麼就有可能,那以後就只能上特定的幾個網站,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已經陸續有網站或者網吧受到通信管理局的指令,在世博會期間,出現有「非法信息」直接封網站IP或者切斷網絡。

中國有大約8.1萬家網吧和470萬電腦。上個月全國政協委員嚴琦建議取締社會網吧,由政府接辦公共網吧,以便於監管,隨後她所在公司的網站被黑客攻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