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天後娜拉蒂諾娃公開乳癌病情

【新唐人2010年4月8日訊】史上最佳的網球天后娜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星期三(4月7日)向媒體公開她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的經過及治療過程,她的這項行動主要是提醒婦女要按時做身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遺憾終生。

53歲的娜拉蒂諾娃在紐約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當她得知自己得了非侵入性乳癌(non-invasive breast cancer)時受到相當大的震撼,簡直不能相信。她提到做例行X光乳房透視發現左胸有問題,於今年2月再做切片檢查發現為陽性反應時,簡直把她嚇壞了。

那時想到要面對乳房切除或乳房腫瘤切除,以及繼之而來的放射化療等,她說:「把我嚇壞了,因為我不想失去乳房,不想掉頭髮,但無論發生甚麼事情我也要和它拼鬥下去。」

娜拉蒂諾娃在接受一次乳房腫瘤切除的微創手術後,將在5月接受為期6週的放射治療,她說她的愈後存活率非常高:「我有90%的機會不會復發。我現在已經沒有癌細胞了,因為醫生已經把它拿掉了。幸虧我們經由乳房X光透視發現得早,所以我要特別提到這一點。」

這位捷克出生的網球天后曾贏得18次大滿貫的單打冠軍,9次溫網冠軍,1981年加入美國籍,目前擔任美國退休人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ople)的健康和瘦身顧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