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阻撓 美知名歌手取消中港臺演唱行程

【新唐人2010年4月5日訊】曾獲十一座葛萊美獎、六十八歲的美國歌壇老將巴布狄倫,原計劃結束日本演唱會後2日來台獻藝。但因為中共當局以政治因素拒絕他來華演出,導致巴布狄倫取消亞洲部份地區包括中港臺的演唱會行程。

政治因素取消演出

自由時報轉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因為北京當局拒絕准許巴布狄倫前往中國開唱,巴布狄倫已取消亞洲部份地區的演唱會行程。

自由時報曾於一月六日報導,臺灣演唱會經紀公司「布洛克兄弟」談下巴布狄倫在亞洲五個城市(臺北、北京、上海、香港、首爾)的演唱會檔期,唱酬二百萬美元(約台幣六千三百四十五萬元),當時巴布狄倫個人官網的巡演行事曆上,也已經在四月二日那天注明「臺北」。

不過,主辦單位「布洛克兄弟」表示,演唱合約從沒談成過,所以不算是取消,至於是否和政治因素有關?「布洛克兄弟」不予置評。

中央社四日報導則引述宣傳負責人吳先生(Jeffrey Wu)的話說,有機會在中國演出是最吸引巴布狄倫的地方,即然中國之行泡湯,其他也只好喊停。

「民謠詩人」支持反戰、宣揚人權

巴布狄倫是美國猶太裔第二代,歌壇封以「民謠詩人」外號。他的音樂風格以民謠、搖滾、藍調為主,而且歌詞具有社會寓意,時常展現出獨特的幽默或感時傷懷,且充滿詩一般的美感和韻味。

他在廿幾歲時就站上巔峰,他的歌曲「Blowin’ In The Wind」被參與社會運動的年輕人廣泛傳唱,許多人認為他是一九六○年代美國反叛文化的代表性人物。

他的另一首名曲「LIKE A ROLLING STONE」,曾被滾石音樂雜誌選為音樂史上最偉大歌曲之一。

吳先生說,自從冰島女歌手碧玉兩年前在上海演唱會上高唱「宣佈獨立」(Declare Independence)一曲,接著又高喊了「西藏!西藏!」等語之後,中國文化部就對外國歌手前往中國開唱實施嚴格管制。當時中國文化部宣稱,碧玉上述舉動「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此外,狄倫向來支援反戰、人權及人道主義議題,也可能是中國把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的原因之一。

網友惋惜 斥中國可惡

消息曝光後,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網友對此多表惋惜。

臺灣網友敏妹抱怨,自從一月份得知巴布狄倫要來的消息後,心裏想著一定要去買票,一睹這位民謠搖滾之父的風範,要不然會後悔一輩子,但一直查不到相關訊息,似乎只是風聲。昨日看到媒體報導,才得知中國阻撓,真的很可惡,音樂也要這麼泛政治化,中國人民真的很可憐,連聽演唱會都沒有自由,無福欣賞到當代巨星的表演,更氣的是,害臺灣歌迷也遭殃。

中國網友小王遺憾的表示,雖然自己才二十八歲,也是長大後才接觸到這位元大師的作品,特別喜歡他的一首歌「Blowin’ In The Wind」,裏頭的歌詞「人們能活多少年,在他們被允許自由之前?…到底要得知多少傷亡的數字,而很多人已經逝去?」小王認為,巴布狄倫的歌曲都很有社會意涵,對於演唱會被取消,小王認為真的很可惜。

香港的「小龍」則說,巴布狄倫的年紀已經很大了,香港認識他的人恐怕不多,至少年輕人可能大多不知道,但小龍對於演唱會取消還是很失望,他指出,畢竟巴布狄倫是美國民謠搖滾之父,失掉一個可以親近他的機會,總是令人惋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