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醞釀經濟措施鼓勵生育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訊】台灣的生育率位居全世界最低之列。現在台灣政府正在醞釀經濟措施,鼓勵提高生育率。

自1950年來,台灣的生育率持續下降,至去年,台灣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僅為1.05個嬰兒,大大低於維持人口不變的2.1個嬰兒。現在,台灣的生育率僅高於德國、香港、意大利和日本。

分析人士表示,台灣人為了事業或者擔心養育和教育的費用,而推遲或放棄生育兒女。

生育率的下降已經影響到台灣的經濟。如果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退休人數就將超過新增勞工人數。除非海外移民大批回國或者老年人延長工作,台灣經濟將面臨勞工短缺問題。而且人口下降也不利於消費產業。

吸取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其他地區的經驗,台灣政府正在考慮幾項措施,包括增加假期、改善政府對兒童的直接資助,以及提高老年人的工資以吸引老年人持續工作。

國立台灣大學的社會學教授林萬宜(音譯)說:不論是提供財務資助,還是資助托兒所和教育系統,保障社區的安全,以及提供廉價的住房,所有這些措施都需要逐項實施,單一任何一項都不足以提高生育率。

台灣經濟規劃官員也透露,立法院正在醞釀減稅計劃。政府還在研究為每個家庭每個子女的前三年間,每月提供五千臺幣的補助。

現在全臺還在進行一項徵選鼓勵生育口號的活動,如果哪位公民的口號被選中,將能獲得一百萬臺幣的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