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財相會溫家寶就人民幣匯率施壓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訊】在北京參加中日兩國常規雙邊會談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星期六(3日)和溫家寶舉行了會談。會面後菅直人對記者們表示說,希望中國繼續就人民幣匯率政策作出明智的“適當決定”。

菅直人(Naoto Kan)和溫家寶在會談中討論了人民幣匯率以及日中兩國間的貿易關係問題。

菅直人表示:根據日本1980年代房地產泡沫後自身的經歷,他還向溫家寶警告了資產泡沫對經濟的衝擊影響。

北京當局目前面臨包括七國集團在內的國際壓力,一些經濟學家表示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匯率被人為壓低,北京當局得到不公平的出口優勢,卻阻礙了全球經濟更平衡的增長。

菅直人還告訴記者,溫家寶辯說考慮到中國和各國的貿易關係,“事情不能單方面的說”。

日本認為更靈活的人民幣匯率對世界經濟和中國都有好處,但和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對北京當局外匯政策的強烈批評而言,日本因為擔心北京反彈而態度一直更有保留。

美國財長蓋特那星期五在華盛頓表示,奧巴馬政府希望最大可能的說服北京讓人民幣迅速升值,並有信心的表示北京將會處於自身利益作出這樣的決定。

由於此間正值人們熱切預期的美國財政部報告可能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蓋特那的評論顯示奧巴馬政府在向北京施加更大壓力上有所顧忌。

自從2008年7月全球金融危機顯著惡化後,北京當局一直讓人民幣和美元保持固定匯率。

菅直人和溫家寶的會談是在兩國例常的雙邊會談之前進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