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兒童未來志向取決於薪水

【新唐人2010年4月3日訊】(大紀元時報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小朋友未來最想從事什麼職業?調查發現是當「歌星、演員」、「醫師」和「電腦工程師」,最不喜歡的職業是「禮儀師」,其中特別的是「總統」竟名列兒童最不喜歡的職業第6名,原因是會被嗆!而這次也首度發現,兒童選擇職業的考量非以「興趣」為取向,主要是以「薪水高低」來做選擇。專家憂心兒童價值觀偏差,呼籲媒體及父母師長適度導正。

國語日報社2日發表「2010兒童大未來」調查,這項調查針對25縣市、48所國小的1,588名的5、6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調查顯示,男女生之間具有很大的差異,男生前5名選項分別是「電腦工程師」、「棒球員」、「運動員」、「警察」和「醫師」,除了其中2項與體育相關外,其餘皆有穩定與傳統的特質。

而女生前5名則是以「歌星、演員」、「服裝設計師」、「教師」、「髮型化妝師」、「麵包糕點師」,顯得較為創新、創造力也較佳。

不過,同樣名列男女最不喜愛的職業第6名竟是「總統」,原因是「當總統好累喔!壓力太大了」、還有「會被嗆聲!」,顯示透過媒體的形塑下,所認識的「總統」形象。

男女生前3名都以「薪水高」、「職業穩定、工作不辛苦」為主,不喜歡的則是因為「工作辛苦或冒險」、「沒有興趣」;另外還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媒體對兒童的影響力已大過老師、家長,顯示親子教育的影響力漸漸式微。

錢多、事少為工作考量

土城國小6年級的鍾文說最想當主播,但是不想當記者,因為當記者要一直想問題很麻煩,至於問她知不知道主播的工作主要是什麼?她回答:「就是一直坐在主播台上播報新聞」。

溪口國小6年級的鄭詠之則開心的表示,長大最想當舞蹈家或明星,因為「舞蹈家薪水很高,一堂課收費好幾千塊」,最不喜歡當家庭主婦,因為要像媽媽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很無趣。

專家:價值觀偏差

親職專家楊俐容指出,從他們喜歡的原因是薪水高,最不喜歡的是辛苦或冒險,也顯示出影響他們喜歡不喜歡最主要的因素已經是 「價值觀」了。且又表現在職業領域上,不符合未來要成功所需要的價值觀,這一點是較為隱憂的問題。

兒童透過媒體認識各種職業,從偶像劇、新聞報導、綜藝節目來看這些選擇的原因,反映出兒童本身對職業內容還不夠了解,只看到表面的風光,可見在社會影響下,兒童價值觀已有所偏差,過度重視金錢報酬,卻不願忍受辛苦,她建議媒體應多元呈現一個職業的過程與內容,父母及師長也須適度導引。

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則說,已感受到家長和老師的影響力明顯式微,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讓渡給了媒體、網路,而男女選擇差異也反映傳統性別刻板觀念依舊存在,這些問題都值得探討與深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