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也敏感 中共請民主人士「喝茶」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從「谷歌出走中國移址香港」的事件中,全球都領略到了中共對敏感詞的高度「過敏」。令北京懼怕的敏感詞為數眾多,想當然「敏感日」也不會太少。眼看4月5日清明節還未到來,卻已經有不少中國民主人士,受到「喝茶傳喚」的招待。

據《參與網》不完全統計,今年清明前夕,至少有17人「被請喝茶」,或是直接限制人身自由。他們分別是查建國、高洪明、徐永海、李海、齊志勇、李建平、劉荻、楊立才、張輝、劉安軍、吳玉琴、陳西等人。

其中北京維權人士劉安軍已經「失蹤」了一星期,但劉安軍的前妻表示,警方拒絕立案找人。

此外,《博訊網》的報導說,北京市民李學會等人,在3月27日就被北京警監控並限制人身自由,目的是防止他們前往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故居參與悼念活動。據了解,對他們的監控要到4月11日才會結束。

《維權網》31日獲悉,大多數北京異見人士受到軟禁,都是為了阻止他們對趙紫陽和六四死難者祭奠。

北京異議人士高洪明對《博訊網》表示,從31日開始警察上崗,不允許他隨便出門。高洪明說:「自今年的1月1日至今,這已經是今年以來我第7次被限制人身自由了」。

高洪明在互聯網上發表文章指出,「一年一度的清明節馬上到了,人們悼念自己失去的親人這是人之常情」。他還認為,「…應該悼念中國近六十年來死於重大自然災害、死於重大責任事故、死於歷次政治活動、死於重大歷史事件中的無辜的人們。我們應該悼念他們,讓他們的靈魂得到安息,讓我們的心靈得到慰籍」。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在清明前夕也發表了2010清明節聲明—『悼念英烈 拒絕遺忘』,公開與中共對抗。

孫文廣提出清明節應該悼念為爭取民主,爭取信仰自由而犧牲的烈士,為捍衛人權而犧牲的烈士。

他在聲明中還提到去年進烈士陵園卻被打斷4根肋骨。今年他事先公佈行走路線,希望路人留意,如有行兇者,請記住形象,或拍下照片,以備報案使用。

新聞放大鏡:
何謂「敏感日」?

四川自由作家冉雲飛在他的博文中將敏感日分成為幾類:

一是對國人造成很大傷害的日子;
二是與重大事件有關的人物,如趙紫陽、胡耀邦、林昭、楊佳等人物的忌日;
三是清明節這樣的悼念性日子;
四是官方的慶祝日如十月一日;
五是臨時性敏感日,如有西方國家元首或者高級官員來訪,又或是群體事件突然爆發。

冉雲飛分析,這些日子前後加在一起,大約一年有六分之一的固定日子,中共會「非常害怕人民」。

並且隨著每一次敏感日的打壓,又加重了「官民對立」的惡性循環,冉雲飛認為,「目前這樣的管制方式,必將使中國社會的動盪無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