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采訪趙連海案件律師李方平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中國公民趙連海的兒子因為食用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而死去。2008年起,他聯合全國許多受害者家長,公開抗議中國當局將“毒奶粉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包庇案犯。最近,趙連海被北京大興地方法院,以滋眾鬧事的罪名提起公訴。庭審不公開進行,判決據信不久將公佈。曾經震動全中國的毒奶粉事件卻導致受害者家屬反而受到刑法追究,德國之聲記者一通就此專訪了趙連海的辯護律師李方平。


德國之聲:李方平律師,現在透露出的消息,值得注意的,首先是庭審不公開。公訴方提出什麼理由要不公開呢?結石寶寶這個事情在社會上其實本來就已經是一個非常公開的議題了。

李方平:是法院決定不公開的,自行決定。沒有任何法定的理由。雖然這個案子裏面,涉及到一個報案,也就是說(訪民)李蕊蕊被強姦,趙連海他們陪同去報案。就只是這麼一個事實,而要查明的是他們在北京市公安局東側便道(是否)有尋釁滋事的行為,至於李蕊蕊被強姦,這個事實不需要法院去查明。即便法院強行認定李蕊蕊報案這件事,涉及到個人隱私,一般來講,這一部分可以不公開審理。其他,比如說他在大興召集911結石寶寶一周年的紀念會,還有在豐台開記者招待會,還有在河北,這些事,都應該公開審理。

德國之聲:這麼大一個案子,結石寶寶這個事情無論從社會上還是從中央上層表態上說,都對受害者家屬表示了聲援和支持。但是為什麼在這種背景下,還會有所謂滋眾鬧事的罪名出來呢?

李方平:我覺得一方面趙連海先生一個是敢言,第二是堅忍不拔。他是毒奶粉維權中一個靈魂式的人物。所以說他們覺得趙連海給他們帶來了很多的麻煩。我覺得可能是出於這麼一個原因。其實,趙連海所從事的這些活動,我們觀察到的是非常和平,理性,有張有弛的。

德國之聲:那麼現在宣判還要等一段時間。你們為他做了無罪辯護。無罪辯護成功的可能性會有多大呢?

李方平:如果純粹從法律和事實的角度上來分析的話,我們當然認為他是絕對無罪的。我們也充分認同趙連海自己的辯護思路。但考慮到一些案外的因素,為什麼這件事搞成現在這個樣子,搞成司法審判的程度,我覺得也不容樂觀。有罪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德國之聲:如果判有罪,那麼在衡量刑罰上有沒有寬容的餘地呢?比如說有罪無罰,或者有罪輕罰?

李方平:現在看,趙連海本人是做無罪辯護。他不認為自己有罪,現在看,減輕或者從輕處罰的可能性比較小。

──轉自《德國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