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雲南蔗農圍攻糖廠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畢子默報道)雲南省廣南縣蔗農大旱失收,當局卻要蔗農以低價賣甘蔗予指定糖廠,有蔗農沒有照指定做卻遭不名兇徒毆打,三百多名蔗農週二圍攻糖廠,官方指目前事態已經平息,但據瞭解,當地仍然有大批警察駐守。

新華社報道,發生這起群體性事件在壩美鎮八達村,當地以種植甘蔗維生的蔗農,原本和當地一家名為冠桂糖業的公司簽訂收購協議,但近日受附近商販以高於冠桂糖業公司的出價收購甘蔗,於是當地其中4戶蔗農在週一晚聘請一名司機,欲將甘蔗運往廣西銷售,但行駛途中遭十多名「冠桂糖廠」工作人員攔截並毆打司機。當地三百多名蔗農於是在次日中午到冠桂糖業公司外要求交出打人兇手,並要求提高收購甘蔗價格等,交涉中雙方發生爭執,部分群眾激動將公司大門、電腦以及車輛等砸壞。新華社報道指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目前事態已得到平穩控制。

事件起因表面似乎是由於蔗農貪心、違約所致,不過本台記者週四打通了 一名當地蔗農的電話,結果發現事件背後另有隱情。這名蔗農說,由於西南接連大旱,嚴重影響了當地甘蔗的產量,但當地有政策規定,蔗農只能將甘蔗賣與冠桂糖業,即使該公司的出價太低會造成蔗農損失,蔗農亦不可以將產蔗賣與他人。這名蔗農說,目前當地已經恢復平靜,他指現時仍然有許多公安人員在早前遭圍攻的糖廠外把守,當日有蔗農打爛了糖業公司的設備,但他當時不在場,亦不清楚有無蔗農被捕。至於打傷司機的冠桂糖業工作人員,據說已被縣公安控制。這名蔗農指,當日的打人者是由糖公司聘請的黑社會人員。

本台記者曾多次撥打廣南縣公安局的電話,試圖查詢被捕人數等情況,但電話均無人接聽。

記者又曾撥打冠桂糖廠在八達村公司的電話,以及總公司廣西冠桂糖業有限公司的電話,試圖查問他們是否已經交出打人者,但電話同樣無人接聽。

據資料顯示,壩美鎮八達村屬於半山區,是一條貧困村。全村共計有鄉村人口380人,年經濟總收入只有大約一百多萬元,農民的主要收入以養植業為主。

廣西冠桂糖業有限公司現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和榮是一名黨員,歷任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九、第十屆人大代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