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網大批帳號被刪 網民公開信譴責

【新唐人2010年4月2日訊】在谷歌宣佈撤離中國之後,中國政府不斷透過媒體引導輿論,並動用各級機構監控和審查網絡上的言論。然而相對的,中國網民挑戰審查制度也越來越公開化,有網民發起譴責人人網的公開信,希望號召更多被侵害權利的用戶共同響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最大的社交網絡之一的人人網上,出現了大批用戶帳號被刪除的情況。一批網民就此發起了公開行動,呼籲人人網對刪除帳號作出解釋並恢復被刪用戶的使用權利和丟失的資料。他們同時發表一封公開信 《尊重用戶,解除封禁——譴責人人網的公開信》,號召更多被侵害基本權利的用戶都來譴責人人網。

在幾天前也遭到人人網封禁帳號的網民郭寶峰星期四表示:「(人人網)會在首頁上顯示你的言行不當,是不正當的行為,被封禁,可能是你貼了趙連海的事情,或者另外一些政治敏感性的東西,都可能給你封掉。封掉後10天左右可能給你重開,但是也有刪除帳戶的情況。」

在這封公開信中,網友們表示:「我不談趙連海,我不談塵肺病工人,我不談黑疫苗,只談我被封禁的人人網帳戶,這是離我利益最近的事。封我沒有理由,我要盡一切努力去拯救我的帳戶,連自己的權利都不維護,如何給他人維權呢?」

據了解,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就此致電人人網客服中心查詢:「小姐我想問一下,有一些帳號會被封禁,想問一下是什麼原因?」

人人網客服中心:「帳號封禁有很多原因,你可以到人人網帳號管理條例去看一下,違反國家規定的相關法律,我們也是不允許的,我們有專門的審核部門,還有一些活動是自動封禁的。」

繼發起《中國網民致中國政府和谷歌公司的公開信》之後,第一個發起民間訴訟審查體系的網民杜冬進又和一些網絡用戶共同發表了《前線網民致中國政府的公開信》。在公開信中,他表示,黑箱網絡審查是牢籠、大山、和毒藥,極大束縛、壓制和毒化了中國公民社會,是中國法治化、民主化進程的核心問題,回應公民之聲、改正錯誤,已經是中國政府保持合法性的刻不容緩的唯一和可行途徑。

公開信的發起者杜冬進告訴記者:「從三鹿奶粉可以看到光靠政府的力量無法銷毀,又捲土重來。然後還有地溝油、毒疫苗等其它一些事情,現在起碼要建立和保持有質疑的合法性,對他們來講是很緊急的,如果能夠在這 些事情上採用公開方式,回應公眾的要求,我覺得對他們來講是非常可喜的一步,起碼有網民願意採取這些公開的方式給政府提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