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的宗教信徒有多少?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訊】中國的宗教信徒有多少?剛剛出版的法國學術雜誌《中國展望》,在2009年第四期專題中,以中國宗教的興起和演變,全面考察中國目前的各種宗教。看看他是怎麼說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專欄報導,最近《南華早報》曾經估算,中國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在內的基督教,已經超過一億信眾,比超過七千萬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還要多。

法國中國宗教問題專家魏明德根據各種研究數據發現,除了佛教、道教或伊斯蘭教之外,源於西方的宗教,如天主教和基督新教近年來在中國傳播廣泛。

中國官方承認天主教信徒人數約為五百三十萬,而地下教會的信徒約在一千二百萬到一千四百萬之間。至於基督新教則在三千九百萬信眾上下。

但是,魏明德表示「信徒確切人數難以估算」,因為「中國大量宗教信徒屬於地下狀態,難以統計。」

魏明德認為,國家長期壟斷人生意義,造成今天中國社會廣闊的灰色地帶,中國社會潛藏而存在大量宗教和類宗教信奉者。

魏明德提到了旅美中國宗教問題專家楊鳳崗提出的「宗教三色市場」理論,中國三色宗教市場是指:合法的紅市,非法的黑市,以及既不合法也不非法,或者既合法又非法的灰市。

楊鳳崗認為,宗教的存在是社會的必然,政府限制宗教,所謂非法的「黑市宗教」就必然會出現﹔如果合法宗教受到限制而非法的地下黑市宗教受到鎮壓,灰市就必然出現﹔管制越嚴,宗教灰市越大。

楊鳳崗提醒說,對宗教的限制越嚴,鎮壓越烈,宗教的灰色市場就越大,新興宗教就越有可能興盛。換句話說,法輪功這種半宗教半氣功團體,要麼存在於灰市要麼轉化為黑市宗教。

中國當今宗教灰市的範圍有多大?按照楊鳳崗的估計,中國約有一億宗教信眾在紅市,接近兩億在黑市。按照這一估算,中國還有十億人既不在宗教紅市,又不在宗教黑市。而這十億中國人中很可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潛在的灰色宗教信徒。

按照這一研究結論,楊鳳崗認為,對宗教的嚴厲打壓並不能減少宗教,而相反只能將宗教組織和信眾推向黑市和灰市。而三色宗教的存在以及他們之間的互動,意味著打壓宗教只能事與願違。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