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疫苗造假禍及百萬人 疑繼續生產甲流疫苗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道)香港媒體披露大型疫苗製造商江蘇延申生物科技劣質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7人被批捕,據稱該廠使用添加造假手法多年,中國各地受害者高達百萬人以上。

近期山西疫苗致殘事件令媒體焦點聚集疫苗安全問題,4個月前國家藥監局公告稱,江蘇延申生物科技股份公司08年下半年4個批次流向27個省,共18萬多人份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有效成分低於國家標準,接種者可能因得不到有效保護而患上狂犬病,並勒令停產調查。在調查結果至今未正式公布的情況下,香港明報週二引述常州當地消息源稱,國家江蘇省兩級藥監局的聯合調查查實該公司在疫苗生產過程中「長期故意造假」,大量問題疫苗流向市場,受害者最少超過100萬人。目前,江蘇延申廠已全面停產,其藥品GMP(優良製造標準)證書已被撤銷,7名公司高層因涉嫌「生產銷售劣藥罪」被檢察院批淮逮捕。

本台週二致電該位於常州的公司一名高級管理人員手機詢問,他拒絕回應並稱網上消息不可靠。

記者:聽說狂犬病疫苗的事情7名高層被捕,對你們公司有什麼影響,其他疫苗還在生產麼?
管理人員:網上的東西不可信,你要瞭解情況到實地來看一看。網上的都是謠傳未經證實的,一切以相關部門國家藥監局發布的信息為準。

而該公司一名外地銷售人員彭先生告訴記者,之前已聽說分管生產的高層被拘留:「年前的事了吧!好像是5名。調查取證階段,還沒上到司法程序吧。(記者:藥監局正式調查報告出來了麼?)我是沒聽到過,他們說是3月底,不知道出不出得來。」

而據週二明報報道引述專案小組調查發現,該江蘇延申公司在疫苗生產過程有意攙入一種添加物,令出廠疫苗在一般檢測時達標,但實際效用卻大大降低。手法與三鹿公司在嬰兒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異曲同工,目的都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潤。經調查該公司在近年疫苗產品中,一半以上均存在造假。

延申公司的彭先生表示,儘管近幾年來該企業相關疫苗抗體含量確低於相關國家標準,但他們的銷售全經過正規途徑:「作為銷售人員對這個看法很簡單,在我們這個環節沒有出任何問題,所以跟我們沒有任何關係。我們沒有必要去監測和質疑它的質量,因為都有檢定後所發的報告。雖然說這東西檢測是有問題,但基層沒有太大反映,沒有說因為疫苗打死人,後來說重新測了一下抗體,含量還是比較高的。延申這幾年一直做的都是品牌,過去都是合格的,只是國家按照新的標準之後,一直沒有達到新的標準。(記者:新的標準是從哪一年開始達不到的呢?)07年還是零幾年,具體時間我不太記得了。」

其實這種疫苗添加造假方式並非首創,09年初大連金港安迪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生產的人用狂犬疫苗經舉報後查實混有非法添加核酸物質,企業被查封,三名負責人被拘留。而此次再涉「添加門」的江蘇延申公司市場份額則比大連金港要大數倍。有數據顯示,2008年江蘇延申在國內狂犬疫苗批簽發數據榜排名第四,占11% 的市場。

根據中國衛生部09年公開相關數據,近年國內年均2400人以上的狂犬病死亡人數,位居全球第二;而在08年中國傳染病死亡數字中,因狂犬病死亡人數僅次於愛滋病和肺結核。

杭州獨立意見人士溫克堅對「添加」疫苗造假案有這樣的看法:「又是一個讓人受不了的例子,說明中國藥物監管系統徹底失敗。類似情況以前也發生過,如三聚氰胺事件。在監管系統或明或暗的保護下,很多醫療企業失去了市場底線、道德淪喪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這些問題的發生當然有更廣泛的原因,比如信息不透明、以前類似的作惡者沒有受到處罰。照道理這種事情如果政府4個月都沒有公布結果,效率也太低了,在中國的環境裡人們很明白裡面有他們的相互勾結,明顯的懈怠包庇。現在誰還會相信政府,已經把自己的公信力徹底損害了。」

江蘇延申公司生產4種疫苗,2009年,更作為全國8家具備甲型 H1N1流感疫苗生產資質企業之一,拿到了工信部630萬份訂單,排名全國前三。除了人用狂犬病疫苗,其餘三種(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及短棒桿菌注射液)有沒有添加或其他的生產環節問題呢?難免引起聯想。

而《中國經營報》記者上週曾連續兩天實地調查,種種跡象顯示該廠似乎仍在生產。國家藥監局新聞發言人顏江瑛回應該報查詢時稱,去年對江蘇延申的停產整頓僅涉人用狂犬疫苗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據她所知,甲型H1N1流感疫苗當時應該也予以停產,但由於甲型H1N1流感疫苗由工信部採購,具體後續詳情她並不掌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