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高智晟與外界通話 被失蹤之謎未解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近日,路透社、美聯社、美國之音等媒體,以及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李和平等人,與失蹤一年多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取得了聯絡,高智晟在電話中說他已經獲釋,目前人在山西五臺山。據他們分析,高智晟仍然受到警方的監控。而他失蹤之謎也並沒有解開。

身為基督徒的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因三次上書國家領導人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2005年以來遭受包括用牙籤插入生殖器在內的酷刑迫害,2006年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

去年2月,高智晟被10多名公安從陝西老家帶走,一年多來下落不明,他的生死安危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有關高智晟的下落出現多種說法。

今年1月,警方告訴他的大哥高智義,說高智晟在去年9月25號「走丟了」。1月21號,在記者的追問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又說他「在該在的地方」。

2月12號,中共駐美大使館告知中美對話基金會主席康原,說高智晟在新疆烏魯木齊。3月16號,經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的查詢,中共外長楊潔篪又說,高智晟已因顛覆罪被判刑監禁。

3月28號,路透社、美聯社、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與高智晟取得了電話聯絡,他說現在行動自由,身體健康,在山西五臺山的一座寺廟裡,非常想念在美國的妻子與兒女,並對外界的關心與關注表示感謝。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李和平等人也在28號接通了高智晟的電話,江天勇表示,確實是高智晟,終於一塊石頭落了地,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但是,仍然有很多疑問。

江天勇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甚麼時候能大家見見面、有甚麼打算呢?他說現在可能還不行,可能還要到別的地方走一走。我說你是自由的,他說是自由的。然後我突然就問他,你這種狀態還需要持續多長時間呢?他說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高智晟28號晚上與妻子耿和和兒女通了電話,他希望能跟家人見面。耿和和兩個孩子為躲避中共的騷擾,在高智晟失蹤前一個月逃離中國,受到美國難民庇護。

美國之音報導說高智晟半年前重獲自由,希望過一段時間平靜的生活,這兩、三天剛剛恢復與外界的聯繫。並說他是去過新疆,不過不是在今年2月,而是在去年夏天。

李和平律師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在我在給他打電話的時候, 我明顯感覺到他是不自由的。我們因為通話也就是兩、三分鐘,這個時候他就說:『哎,回頭方便的時候我再找你,現在我有幾個朋友有些事情。』他就想掛電話,肯定是有人暗示他不讓他再多說。」

李和平、滕彪、江天勇律師分析:高智晟目前仍受到很大的壓力,沒有人身自由。江天勇說:「現在大夥一般通常對外界不方便的時候,就說身邊這些跟蹤的警察,一般都說是身邊有朋友。」

也與高智晟通話的維權人士侯文卓表示:看來中共是迫於國際巨大的壓力,不得不讓他與外界取得聯繫。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說:「高智晟律師他在幾件事情上讓中共政權感覺到非常恐怖了,懼怕他。因為第一個,他給法輪功受迫害者去代言,為他們辦理各種案子。第二個就是說,他是一個非常具有強烈信仰的人,他本身與上帝同戰。所以我覺得他有這麼強烈的信仰,我覺得他的屈服的可能性應該是比較小的。」

高智晟失蹤之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位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3月18號為此發表聲明,主席何俊仁律師、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等專家組成的小組,向聯合國投訴要求徹查高智晟的下落。

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在歐盟會議上為高智晟緊急呼籲。聯合國酷刑調查專員、以及大赦國際、記者無疆界等組織都表示非常關注高智晟的命運。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推出呼籲釋放高智晟的簽名網站,至今已有來自180多個國家的13萬人簽名。美國國會4名參議員發表公開信呼籲儘快釋放高智晟。

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和退黨人士在集會遊行中,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高智晟律師。臺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等人權團體也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共釋放高智晟。

據法國《世界報》報導,高智晟律師今年再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3月24號,在倫敦召開的基督教人權團體呼籲釋放高智晟的記者會上,世界基督教聯盟首席執行官默文託馬斯指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徹底實現中國的信仰自由與人權。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