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港媒:期待世博不患恐懼症

【新唐人2010年3月30日訊】2010年上海世博會即將進入倒數30天,各國展館硬體工程部分仍在趕工之際,中共政府特別安排了中外記者及台灣記者採訪團到上海,從29號起一連三天進行報導。而中共當局在加強保安的同時,也加強了對上訪人士的監控、管制。

為了加強報導世博會,中共政府邀請了包括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半島電視臺、意大利電視臺、西班牙愛斐社、加拿大加西新聞社、德國世界報、日本共同社、韓國廣播公司,以及臺港澳多家媒體,近170人的媒體採訪團29號中午聚集上海。

《蘋果日報》29號刊登「期待世博不患恐懼症」評論文章,作者李平表示,「令人擔心在奧運恐懼症、國慶恐懼症之後,會不會再爆發世博恐懼症?」

李平指出,「前年的北京奧運,去年的中共建政60週年慶典,對當局來說本應是喜氣洋洋的盛事,但由於防民眾甚於防恐怖份子,從網絡言論的管制,到現場對民眾的管制,都草木皆兵、變本加厲,結果,建政慶典的焦點淪為中共高層的權鬥,京奧未帶旺旅遊業,反而令國內外遊客怯步。」

上海外灘為迎接世博會進行改造工程,經過三年施工,28號上午宣告完工重新開放。據了解,中共當局耗資超過10億元人民幣。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上海世博會保安堪比北京奧運,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朱偉明前幾天表示,世博會期間,22類物品將禁止帶入園區,當中包括礦泉水和包裝飲品等。此外,遊客入園參觀將接受兩道全封閉的安檢。

李平文章寫道:「能否容許訪民自由發聲,能否容許傳媒自由採訪,能否容許維權人士馮正虎、鄭恩寵等自由活動,將是衡量上海世博會開放程度的重要標桿。一個對異見聲音採寬容態度的上海,一個尊重傳媒自由採訪權的上海,帶給上海的長遠利益只會超出世博會可以量化的旅遊收入。」

他還表示,「如果上海世博恐懼症爆發,可以相信內地明年會有黨慶90週年恐懼症、後年會有十八大恐懼症,中共當局將年復一年、年甚一年地陷入節慶恐懼症之中,成為流傳世界和後世的笑話。」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