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山西疫苗受害家屬受恐嚇 律師相助

【新唐人2010年3月29日訊】3月中旬,大陸記者王克勤首次曝光了山西兒童受到有問題疫苗的嚴重傷害事件,並公布了詳細案例,但受害者家屬的申訴依舊被置之不理,他們還在手機上收到了恐嚇短信。兩名大陸公益律師發出“公民法律意見書”,並向媒體公開了這一行動。

山西問題疫苗導致上百兒童致病致殘,媒體深入廣泛報導,而山西政府面對受害兒童家長及媒體的質疑,卻採取拖延、敷衍的態度,法院也拒絕給受害人提供控告與申訴的渠道。

兩名北京的公益律師認為有必要為受害者提供法律幫助,楊學林和李方平律師,在24號下午用特快專遞,向山西省政府及人大常委會發送了一份“公民法律意見書”。

楊學林律師:「我們就提出來要求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啟動諮詢這麼一個程序,我們覺得是很有必要的。把它納入法制的軌道。」

李方平律師:「正常來講應該有一個問責的機制,包括衛生廳,還有山西疾控中心這些責任人員都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但是現在我們覺得需要社會公眾的監督,才能使事件進一步推進,得到制度上的完善,起到更加強有力的警示作用。」

2010年3月17號,大陸各大媒體廣泛轉載了一篇名為“近百兒童疑注射問題疫苗致殘 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新聞。作者《中國經濟時報》的記者王克勤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在山西面對面採訪了36個家庭,獲得了78個病例資料。

王克勤:「在這種疫苗之後的當天、兩三天之後發現發燒、抽搐,或者身上起各種癲癇、也叫紅斑、黑斑,有的人可能是幾個小時就離開這個人世。有的家庭為了這個孩子可能花幾個月乃至數年,花巨額的醫療費來求救、救治這個孩子,但是最後救著的孩子是殘疾的孩子,或者是個傻孩子。」

山西農民王明亮,2008年8月底失去未滿週歲的愛子。他起初是向山西省衛生廳和疾控中心申訴,後來他到太原市迎澤區法院上訴,然而一年多來,王明亮去了七、八十次法院,法院裏的人幾乎都認識他了,法院卻一直不給他立案。

近日,王明亮收到恐嚇短信:“不要猜測我是誰,我們老闆叫我聯繫你,是跟你講清楚,疫苗的事不要鬧了,如果你不鬧這事,我們老闆事後會給你十萬塊錢,你現在就可以給我個銀行卡號或者事後再給你聯繫。”

山西省政府22號在太原舉行新聞發佈會,承認疫苗製造商獲得生產權利之前,沒有經過嚴格的招投標程序,但對疫苗是否存在問題並沒有明確答復。整個發佈會只進行20分鐘左右。

新唐人記者 普至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