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不升息 彭淮南:寬鬆貨幣政策結束

【新唐人2010年3月26日訊】中央銀行昨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的決策,彭淮南傍晚在理監事聯席會後記者會上說,央行早已在市場上回收過多的資金。他強調「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結束了」,貨幣政策恢復正常。並表示央行將發行長天期可轉讓定期存單(NCD)來持續收回市場資金。

彭淮南表示,國內經濟處於復甦時期,在通膨溫和、失業率仍高的情況下,為持續激勵民間消費及投資信心,理監事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包括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一.二五%、一.六二五%與三.五%不變;金融海嘯以來,央行連續七度降息,已降息九碼半(二.三七五%),這是去年央行第一季理監事會停止降息後,連續五次維持重貼現率不變。

不過,彭也宣布「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結束」、「貨幣政策恢復正常」;針對外界認為央行應吸收市場過剩資金,彭淮南也強調,央行早已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節,現在市場的超額準備跟隔夜拆款利率均已恢復正常水準,「央行已經做了,只是沒有講」。

針對台灣進入負利率的疑慮,彭淮南表示,現在利率偏低,且台灣超額儲蓄很高,這是央行頭痛的問題;台灣去年超額儲蓄毛額增至一.四八兆元,創歷史新高,超額儲蓄率亦擴大至十一.四五%,隱含國內資源未盡有效利用,需要積極導引國內資金促進國內投資。

央行目前發行的定存單包括最短的3天期,以及30天期、91天期,最長的是182天期定存單。為進一步收縮市場資金,央行也決定將發行較長天期定存單,彭淮南指出,央行業務局將另公布長天期定存單發行細節,銀行主管則預期,央行可能發行一年期的可轉讓定期存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