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手足口病疫情嚴重 已爆發近萬病例

【新唐人2010年3月26日訊】中國大陸手足口病疫情的報告病例不斷增多,僅河南省就已有手足口病例近萬個,其中死亡的有5例。有專家認為,提早預防、及時治療,不隱報、瞞報,公開疫情才能防止手足口病的蔓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稱,在河南省報告的近萬例手足口病例中,重症病例有503例,其中患病兒童死亡5例。河南省衛生廳下發通知要求提高手足口病治癒率,降低死亡率。此外,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啟動「手足口病醫療救治信息日報告」制度。

據了解,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河南省疾控中心,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記者又致電中國衛生部疾控司副司長郝陽,郝副司長說:「手足口病醫療救治信息日報告」並不是今年才制定出來的新制度。

郝陽:「據我瞭解3年了一直是每日報告。」
記者:「一直是每日報告是不是啊?」
郝陽:「對。從98年開始好像一直沒停吧。」

旅居美國的醫學專家金福生先生表示,手足口病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春天是其高發季節。兒童由於抵抗力比較弱,加上中國一些地區的衛生條件和衛生習慣較差,很容易引發這一疾病的流行。

「有些地方連洗手的概念都很差嘛,你說這個病怎麼能預防呢?我們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因為我們的文化教養、衛生習慣的養成那需要多少年的時間才能養得起來。」

金醫生說,手足口病的預防非常重要,但是,由於其嚴重性不如艾滋病、結核病等一些傳染病,所以,目前中國大陸在開發預防手足口病疫苗方面的研究工作還很不夠。

「如果沒有疫苗的話趕快做疫苗。因為沒幾個月就可以做出這個病的疫苗。」

金醫生表示,中國大陸很多地方、特別是偏遠地區,往往要等到疫情很嚴重了才上報有關部門。在他看來,出現這種現象主要還是和當地一些醫務工作者缺乏經驗、不能正確診斷疫情有關。

「那邊專家少,權威少。你要確定這個病的話,要有權威人士處方,哦,我這是這個病了,那麼我現在我就要報了。那麼有一些人模稜兩可的話,他又不報了你知道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聯合傳染科的醫生到那邊去,這就涉及到一個到沿海城市先進發達的先進地區跟內地之間的一個聯絡要做得好。」

報道說,2008年,由於安徽阜陽縣官員隱瞞該縣手足口病疫情,致使疫情波及中國16個省份近2萬人,有29人患病死亡。2009年3月,河南省民權縣又出現通過病歷造假隱瞞手足口病疫情的事件。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認為,儘管在中國衛生部門早有「手足口病醫療救治信息日報告」制度,但是各地還是存在人為瞞報漏報現象。陸軍表示,這種隱瞞真相的問題不光是在傳染病領域存在,在很多其它領域也都存在,使中國民眾深受其害。

「一些地方官員為了保自己的烏紗帽,為了推脫責任,為了避免被問責,很多情況下都採用這種方式。我想這就是帶來兩個後果吧。第一個後果就是對於那些已經得病的孩子來說,他們的家長不能分辨這種疾病,那麼就可能錯失了最佳的去醫院就診的良機;第二個就是這種傳染性疾病如果你隱瞞瞞報的話,那麼這種傳播途徑就很難得到有效的控制。就會使這種疾病蔓延到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受害。」

另據北京市衛生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上週北京市報告的手足口病為241例,較前一週上升32.42%,比去年同期上升102.52%。發病人群以幼托兒童和散居兒童為主。

相關文章
評論